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8年12月23日,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余弢、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出席了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教授,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建国、卢兵、李菲,秘书长柳金发以及分委员会委员共45人与会。

    上午召开了全体会议。会议由图工委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主持。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洪渠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非常感谢教育部的信任和支持,这样一项高规格的工作会议能在武职召开,深感荣幸,并向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还表示,新一届的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成立后将在教育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并积极为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情报事业做好服务,同时,高职高专分委会秘书处也为各位委员做好服务工作,将高职高专分委会的工作完成得出色、出彩,让教育部和委员们满意。

    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余弢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在武汉成立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与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育部对武职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湖北省职业教育的成就:一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三是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四是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抓质量、搞整改工作。余弢副处长表示,今后将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一定把湖北的高职事业办好,为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做好支持工作,为大家服务。

    任占营副处长代表教育部发表讲话。他指出,高职分委会是教育部职成司重点支持的五个学术组织之一,要发挥作用,扩大影响力,要明确自身在教育部图工委的定位、在高职战线上的定位以及高职图书馆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他对高职分委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承与创新,调动所有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的积极性,激发组织活力,继承好的做法,同时结合当前需求,创新方式方法与内容,可贴近社区、贴近当地,为社区、老年人服务,使图书馆成为文化引领的阵地;二是搭建平台,注重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激发组织活力;三是注重规范,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守住红线、底线,强化自身的能力水平,以问题为导向,找出高职图书馆图书情报工作的主要矛盾,做活动,抓载体,打造品牌,以有为求有位。最后,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工作做的更好。

    随后,李洪渠书记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任占营副处长向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的全体委员颁发聘书。

    本次会议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做了题为“为书找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拓展与深化”的报告。王新才馆长从中外的经典故事入手,分析了教育的目的、阅读的范围与境界,分享了国内高校馆和公共馆的优秀案例,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近些年开展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受到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报告结束后,全体参会委员分成5个小组,就《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2019年工作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以及各组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的会议由分委会副主任委员、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菲教授主持,各小组代表委员就讨论结果分别进行了汇报。

    图书馆管理转型与战略规划研究组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卢兵委员发言,提出以下几点小组工作规划:(1)明确工作小组职责;(2)注重图书馆的转型发展;(3)重视学校情报工作,加强咨询研究,发挥自身优势;(4)开展信息素养大赛,通过分委会更好地开展工作;(5)加强图书馆的学术交流。

    资源建设与保障组由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委员发言,该组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思路,针对存在的图书馆地位不断弱化、投入不足、发展不平衡、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提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建立特色馆藏、建设服务学生和专业的资源库、协调建立评价机制、建设资源利用率的评价和保障机制、开展针对用户的大数据分析研究等建议,还提议分委会应对资源、人员、工作等重叠的问题做好规划。

    学术研究和队伍建设组由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林莉委员发言,成员们对“工作细则”和“2019年工作计划”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相关文件尽快修订出台,加强馆长培训,论坛应顺应形势,适当变化,调整定位、扎实做好图书馆工作等。

    阅读推广与读者服务组由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馆长杜贵明委员发言,提出协调参与图工委的活动,整合业内资源,避免参加会议更多;建立分委会网站;以案例大赛为依托,对于版权问题,应以可以分享作为参赛的前提等建议。

    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素养组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刘兰平委员发言,该组成员认为信息素养是图书馆基本的服务育人工作,建议分步实施信息素养大赛,以进入国赛为目标,为图工委树立品牌;建立图工委高职分委会网站;结合职业院校的建设,做好智慧图书馆的建设、知识库的开发工作,推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延伸到社区,真正实现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工作、水平的提高。

    小组汇报结束后,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总监张军做了题为“智慧采选平台的设想与实现”的报告,他提出当前存在的得不到信息未订、订出逾期未到、漏订等问题,需要将相关行业、产业进行融合,搭建专业平台。

    大会最后,李洪渠书记做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与会代表的支持和理解,表示将根据委员们提出的建议,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项工作。随后,李书记做了题为“高职的未来和图书馆人的新作为”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分享了自己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与探索,提出了图书馆人和图工委的新作为:要打造开放式、智慧型、社会性图书馆,努力实现服务泛在化、工作网络化、资源数据化,功能智慧化、阅读移动化、空间创意化,用户自主化、运行规范化、馆藏仓储化,事业社会化,让书库变智库。 

    大会结束后,李洪渠书记主持召开了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各主任委员就完善工作指南、整合现有组织、开展信息素养技能大赛、建立专门网站、强化馆员培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下一步需开展的工作达成一致。主任委员会议决定,本次会议情况要如实向教育部主管部门和高校图工委提交书面报告,分委员会工作计划再征求大家意见后报教育部主管部门和高校图工委审定并通报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分会等同行机构。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