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科研与学科分析能力提升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8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科研与学科分析能力提升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8年11月14日至16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2018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科研与学科分析能力提升培训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白鹿会馆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钱军馆长、武汉大学图书馆刘霞副馆长、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吴青林副研究馆员、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储文静硕士做主题讲座,全省共36所高校近60位馆长、业务骨干参加。

    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许婕馆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举办此次培训会的初衷和几位专家的学术成就,希望借此交流机会提高全省高校图书馆职工的科研与学科分析能力,促进与全省图书馆界同仁的交流,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培训会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甘安龙书记主持。钱军教授以“学术研究的方法与规范”为题,围绕论文写作的技巧、资料的搜集与阅读做了详细阐述。刘霞馆长做了“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分析和情报服务”为题的专题讲座,从图书馆的新机遇谈起,详述学科分析服务的资源与工具、分析科研热点,并从找准用户关注、需求迫切的工作为切入点,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推广机制的认识。吴青林副研究馆员以“图书馆科研课题申报渠道与填报规范”为题,从江西省图书馆科研现状谈起,论述了图书馆进行科研工作的方法、渠道、选题技巧、申报课题方法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科研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储文静硕士则从自己的实践经验出发,讲述了数据分析在学科服务和管理决策中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当前图书馆进行学科分析的背景与常规应用,并介绍了一些相关案例。

    甘安龙在总结中强调,有为才能有位。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要求各位参训学员回去后,要做好本职、做好科研,尤其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还要注意创新求变、超前思维,共同探索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才能在未来占得先机和主导地位。

    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非浅,通过此次培训,掌握了科研、学科分析的常规知识,以后在工作中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为各自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