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引领未来”2018’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暨2018’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无锡举行

 

“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引领未来”2018’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暨2018’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无锡举行

 

    金秋十月,风光旖旎的校园秋意盎然。适逢江南大学校庆六十周年,2018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于10月28日—30日在蠡湖之畔的江南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 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由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主办、江南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沪浙皖苏115所高校近200位代表莅临本届论坛,教育部全国高校图工委和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领导,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大学以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邵进处长,教育部全国高校图工委领导、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先后发表讲话。江南大学吴正国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热忱欢迎大家莅临本次论坛,并对全国和长三角高校图书馆联盟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紧接着,进行了江苏高校2016-2017年度先进图书馆、优秀馆长表彰及颁奖仪式。

    论坛上,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南京大学图书馆程章灿馆长、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Geneva Henry馆长及其他十四位来自江浙沪皖的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等热点话题作了精彩报告。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在探讨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图书馆服务创新、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既有理论层面的战略思考,也有实践层面的探索分享。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为国内区域性的高校图书馆联盟的合作开创了新的形式,长三角地区是国内经济和教育事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教育资源集中,高校图书馆的办馆条件较好,仍然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可以拓展,联盟可在更多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希望联盟的合作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推进,为三省一市的高校图书馆的共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江南大学图书馆、校史馆、“庆江南甲子华诞忆书香六十变迁”图书馆主题展,对江南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和文化氛围等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