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与CALIS管理中心联合召开图书馆工作研讨会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与CALIS管理中心联合召开图书馆工作研讨会

 

    为迎接教育部教指委成立大会召开,借高教司宋毅巡视员、李静处长、张庆国调研员到高校图工委调研之机,高校图工委与CALIS管理中心于2018年10月31日晚在北京大学联合召开图书馆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高校图书馆发展中的问题与新一届高校图工委如何有所作为。图工委正副主任和秘书长、CALIS全国中心和地区中心负责人,共23人参加会议。

    宋毅巡视员指出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李静处长、图工委陈建龙主任和各位副主任、中心负责人各抒己见,围绕图书馆事业发展不均衡、图书馆被边缘化、《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落实、服务“人才培养”主业和面向大学生的阅读推广、图书馆队伍建设、图书馆评估、图工委与CALIS、CASHL、CADAL的协同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需要教育部给予支持和帮助解决的若干难题。

    会议形成的决议是:加强宣传、培训,采取有效措施,让《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落到实处。图书馆要为高校主战场服务、为“培养人才”这个主业服务,多想办法,增加大学生阅读量。对馆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开展适当形式的评估,增强高校领导对图书馆工作的重视。图工委要继续做好延续性工作,谋划如何发展。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共性问题都是复杂问题,图工委想在一届内解决是不现实的,要明确定位和工作思路,考虑优先解决哪些问题,明确哪些图工委可做,哪些需要教育部解决,向教育部提建议。图工委与CALIS、CADAL要密切配合,加强宣传,解决一些学校还不能用、不会用、不善用CALIS、CADAL服务的问题。图工委是工作队,要出成果,确实对高等教育做出贡献。(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