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通知

 

中国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当下,科学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全球各国都把科学数据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对科学数据的管理已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及面临的重要课题。对此,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并强调: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要适应大数据发展形势,积极推进科学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开放共享,加强重要数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依法确定数据安全等级和开放条件,建立数据共享和对外交流的安全审查机制,为政府决策、公共安全、国防建设、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高校是国家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在数据驱动研究的新背景下,如何构建有效的管理机制与服务模式,组织和推动数据资源及相关成果的挖掘与利用,实现高校科学数据的整合、汇交和共享,驱动新范式下科研创新,支持新环境下的学术交流,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为此,复旦大学、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联合发起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的实践与进展,突出数据时代的新思维、新理念、新范式和新技术,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的发展之路。
会议具体安排如下:
     一、 会议时间
2018年10月17日  下午13:30-17:00
二、 会议地点
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2会议室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三、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复旦大学图书馆
四、 会议规模
200人
五、 会议议程
    第一部分:会议开幕式
    第二部分:当代社会生活资料与数据服务
主题报告1
    报告人:科大卫 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主题报告2
    报告人:张静 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圆桌对话
    对话嘉宾:海内外图书馆馆长与学者
    第三部分:中国科学数据管理之道
    报告人:Louise Corti (英国数据档案馆副馆长)
主题报告4
报告人:张计龙 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据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圆桌对话
    对话嘉宾:海内外图书馆馆长、学术出版界专家
    六、 参会报名
报名截止:2018年10月9日
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网站:researchdata.fudan.edu.cn
七、 联系人信息
伏安娜   电话:021-65642106        邮箱:fuanna@fudan.edu.cn
薛  崧   电话:021-65643173转103  邮箱:sxue@fudan.edu.cn
八、 其他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特别提示:会议召开期间恰逢复旦大学图书馆馆庆100周年,届时在会场附近会有多场馆庆活动举行,有兴趣的与会嘉宾也可参加。
 
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
复旦大学图书馆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