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交流座谈会在南京大学举办

 

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交流座谈会在南京大学举办

 

    2018年6月19日,在“新时代 新发展:服务 效能 法制”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召开之际,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交流座谈会也同期举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代表、公共图书馆馆长代表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等10余人与会。会议围绕图书馆统计与评价及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叶继元主持座谈会。首先,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介绍和总结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启动背景、组织情况和工作特点,并以本次评估定级为例,从评估制度设计、评估方式转化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工作的设想及可能存在的问题。随后,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天津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高丽梅,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胡广伟,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辉,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叶建勤等委员代表和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等公共图书馆馆长代表,纷纷分享了国内外相关行业评估工作的有益经验以及他们对于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感受,并针对不同的方面、从不同的视角交流了他们对于图书馆统计与评价的观点以及对于今后图书馆统计与评价实践的具体建议,包括评估标准建设、丰富定级模式、加强外部评价、开展效益评价、新技术利用等。最后,叶继元以“全评价”体系分析框架为例,分析总结了图书馆评价的理论依据,认为图书馆评价要明确评价目的、评价主体、评价客体、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制度六大要素,并根据评价目的对形式评价、内容评价和效用评价合理选择和应用。

    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气氛热烈。会议以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为切入点,深入交流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各类型图书馆统计与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发展方向,将为今后相关工作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郭万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