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图工委2018年全体馆长会顺利召开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2018年全体馆长会顺利召开

 

    2018年3月30日,重庆市高校图工委2018年全体馆长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重庆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文厚润、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运超、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兼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以及来自重庆市50所高校的80余位馆长及馆级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文主持。陈运超副校长致欢迎词讲到:在新形式下,高校图书馆将面临学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学科专业变得多而杂、师生需要变化多等多方面的挑战,对图书馆员素质、能力要求也发生了变化。在重庆市教委的领导下,重庆市高校图工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必将推进全市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市技装中心文厚润书记介绍了技装中心在信息中心、数字图书、课程在线平台、图书资源平台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已经建成的一站网的情况、正在建设的智慧校园情况,以及重庆市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资源引进和开展情况。他对重庆市高校图书馆和高校图工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1)希望加强重庆市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推广,让更多高校参与到平台建设中来,提升平台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2)希望加强协调,确定专人对接工作,及时解决问题;(3)希望服务更加优化。从技术方面为学生提供支撑,解决网络问题,为学生提供免费服务。

    高教处蒋后强处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馆长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对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表示肯定。蒋后强处长谈到十九大第一次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写进报告,并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高等教育工作的部署,解读了党的报告对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的定位,以及十九大报告与图书馆的相关部分。他介绍了重庆市在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开展的8+3行动计划,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新时代行动计划的要求,并对我市高校图书馆工作提出四点想法:(1)继续推进我市共建共享工作的发展;(2)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图书馆应从知识服务到提供有效知识服务的转变;(3)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转变服务观念;(4)加强学术研究及对外交流。

    工作会议由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彭晓东主持,他代表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向与会各高校图书馆、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表示感谢!彭晓东对重庆市高校图工委2017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图工委2018年将要开展的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汤兴华、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文全、第三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彭元、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陈燕、陆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夏绍模分别就各专委会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会议对获得“重庆市高校图书馆2015-2016年度图书情报学术成果奖”的15位作者进行了表彰。

    会后,与会馆长们参观了重庆工商大学新图书馆,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相信本次高校图书馆馆长会的召开将推动我市高校图书馆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