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11月1日至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举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工作组副组长、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工作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季淑娟、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宁宁、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杜贵明以及来自全国86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老师及志愿者同学等共计约23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韩子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陈进发表讲话。开幕式由我校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

    万光侠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志愿者同学表示欢迎,对各兄弟馆长期以来对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图书馆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职能,为学生搭建践行志愿精神、筑牢奉献品格、实现价值追求的志愿服务平台,使志愿服务活动逐渐融入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开创了促进图书馆工作、提升志愿者同学素质的双赢局面。高校图书馆重视培育志愿者队伍并发挥其作用的行动意义重大,这次会议无疑将为推动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开创性贡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推进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与配置改革等工作都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图书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主动学习兄弟馆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工作,巩固优势、丰富内涵、形成特色,努力将学校的图书馆志愿服务育人工作打造成名符其实的优质品牌。

    韩子军代表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对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此次盛会表示祝贺,对各位同行来到山东交流工作经验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指出近年来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陆续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赞许。图书馆志愿者工作是图书馆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可以更好地培养志愿者同学具有默默奉献、为他人服务的高尚精神。相信通过召开此次研讨会,一定能极大地促进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健康持续地开展。

    陈进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就为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方向。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把高校图书馆志愿者工作研究好、推广好。会议将围绕“立德树人与志愿者服务”的主题,从志愿者选用、管理与培养的方法与举措、志愿者服务工作及其特色项目的设计与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与维护等三个方面展开交流与研讨。他希望与会人员发扬志愿者精神,以主动认真地态度分享经验、参与研讨,为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案例汇报、交流分别由顾萍、李玉海、季淑娟主持。四川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姜晓作了题为《沉默于书间,执着于奉献——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建设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王昕作了题为《挖掘内涵,德润无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志愿者育人平台案例交流》的报告;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杜保国馆长作了题为《书香路·志愿情·育人行——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志愿服务育人工作实践》的报告。做交流的特色案例五个,分别是南京大学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初探》、厦门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志愿者服务实践与思考》、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有一个青春故事与你的大学图书馆有关——大学生志愿服务与图书馆工作的关联和转型》、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志愿服务的有机生长创新机制研究》和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构筑儿童阅读推广新模式——以校馆协同创新视野下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为视角》。另有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等九所高校图书馆的案例参与了大会交流。各位主讲人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馆实际就图书馆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汇报交流和研讨。

    会议还邀请了江西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志愿者同学代表参会。江西师范大学王帅、山东师范大学杜金亭分别代表图书馆志愿者发言,各自表达了通过在志愿者大家庭中历练得到提升的喜悦,并感谢图书馆老师甘为人梯,为培育志愿者成长所做出的辛勤奉献。

    现场提问、专家解答环节由郑章飞主持,与会人员就志愿者招募、考核与管理、活动经费筹集、志愿者培养措施、新老会员传帮带机制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

    陈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首次就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工作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家对与会单位提交的案例进行了认真审核,精选了17个案例分三个层次提交大会交流。丰富而有水平的汇报交流内容说明我们高校图书馆的志愿服务工作有内涵、有文化、有深度,工作颇有成效。这些高校图书馆着眼于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人才,在志愿者工作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体现了组织形式上自我管理、多维支撑,内容上枝繁叶茂、百花齐放,制度上规范全面,保证了工作的健康发展。他指出,通过本次会议交流,与会代表分享了先进高校图书馆志愿者的经验做法,启发了各馆更加深入开展此项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达到了此次会议的预期目的。新的时代需要志愿者精神,志愿者精神是世界共同的语言,是向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希望代表们和高校图书馆从立德树人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创新、奉献的精神继续推进志愿者工作持续发展,更好地激励和培育大学生们在高校图书馆志愿服务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