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在成都顺利召开

 

第二十二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在成都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28日-29日,第二十二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此次大会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图工委)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调研员张庆国,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郑秀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云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国聪,贵州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伟云,西藏自治区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西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樊海平,以及来自西南地区三省一市一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119所高校图书馆的24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共商协作,探索高校图书馆的区域合作与改革创新,共同谋划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新发展和新作为。

    大会开幕式上,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 随后,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调研员张庆国、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郑秀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们认为本次会议召开正当其时,既是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员会,也是西南地区高校开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部署会。之后,三省一市一区高校图工委五位秘书长分别就各自所在省市区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

 

 

 

    11月28日下午, “闳图三十载  喜庆十九大”——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文艺汇演暨先进图书馆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会堂举行。参加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的领导和代表,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杨志萍、四川省社科院图书馆馆长贾玲等特邀嘉宾,以及部分在蓉退休老馆长和四川省部分高校图书馆代表等近600人出席。

     大会由四川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张庆国调研员首先致辞,他对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凌,重庆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彭晓东、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桂分别向大会致辞。致辞嘉宾就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来对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指导和推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在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创新、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起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发来了贺信,对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三十周年表达了诚挚热烈的祝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姜晓向大会做了贺信选读,并就各省市图工委的祝贺及对四川高校图工委长期以来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

    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向大会做了四川省高校图工委30年工作汇报。汇报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四川高校图工委30年取得的成绩,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高校图工委工作及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四川高校图工委和高校图书馆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历届老领导和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会议还对在图书情报服务工作中辛勤耕耘、成果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图书馆”进行了表彰,以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更好地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发展。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代表图工委宣读了表彰文件。四川大学图书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等46个高校图书馆获得了“四川省高校先进图书馆”称号。马继刚、王军、王红兵等130人获得“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称号。大会对获得先进图书馆和先进个人的代表颁发了奖牌和奖状。

     在随后的展演环节中,来自全省多家高校图书馆的馆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为与会代表奉送了一台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舞蹈、独唱、合唱、朗诵、表演唱、情景剧、音乐剧、小品、综艺等多种表演形式精彩纷呈。这些节目紧密联系高校图书馆实际,生动反映了四川高校图书馆人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或幽默生动,或妙趣横生,或感人肺腑,或激情澎湃,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大会对参加本次文艺汇演的优秀节目进行了表彰。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聂富强宣布获奖名单,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2个节目获得一等奖,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13个节目获得二等奖。

   

 

    11月29日上午,大会组织专家学术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廖寅、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群义、凯里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洪波、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聂富强分别作了题为《CALIS新一代图书馆平台建设》《信息素养和多元化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图书馆育人平台建设与实践》《移动图书馆服务的思考与实践》《特色与服务——凯里学院图书馆利用馆藏特色文献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为例》《新时代、新战略、新战术、新行动》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不仅介绍了各馆的建设经验,还提出了图书馆建设的新想法新思路,与会代表们获得广泛共鸣。下午,代表们参观了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金融博物馆、校史馆以及图书馆,大家普遍感到收获颇丰。

    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西南三省一市一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再度来到天府之国,这是值得铭记的一个节点。西南地区图工委联席会议已成为联结云、贵、川、渝、藏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纽带和高校文献资源协作与共享的重要平台。乘十九大召开的东风,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经验,共商协作,探索高校图书馆的区域合作与改革创新,共同谋划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新发展和新作为,全面促进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事业整体化发展,为西南地区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