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在辽宁大学举行

 

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在辽宁大学举行

 

    2017年11月16-17日,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辽宁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辽宁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在辽宁大学举行。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郭长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工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工作组副组长、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等来自全国120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书记、参赛选手及观摩馆员共3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开幕式由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宁宁主持。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全国共有118所高校图书馆参加初赛,2017年9月经过初评,30所高校的阅读推广案例进入决赛,13个高校的案例入围单项奖,75个案例获得优秀奖。11月15日晚,大赛评委会对13个单项奖案例进行了评审,评出最佳组织奖3项、最佳创意奖3项,最佳团队奖3项,最佳推广奖3项,最佳案例海报设计奖1项。11月16日,大赛设置专家评委与大众评委进行现场打分。30个参赛队通过PPT、视频、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各高校图书馆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工作成果。经过激烈的角逐,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最终评审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案例15项。

    本届大赛的案例集中体现了三大特点。其一是内涵深刻,形式多样。各馆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发挥新媒体的平台和传播优势,着力于促进深度阅读和重塑良好的阅读习惯。其二是与时俱进,特点突出。各馆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借鉴热门节目的形式进行阅读推广,同时结合本馆、本校、本地特点,兼顾经典阅读和特色阅读,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其三是多方联动,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将读者作为阅读推广的主体,通过培养阅读推广人,逐渐形成滚雪球效应;此外,积极联合校内外单位,组织大规模文化活动,扩大影响力。

    在17日的阅读推广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以及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分别以“让图书馆成为大学的精神家园——清华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服务实践”、“热情读者的培养与校园阅读推广创意策划”及“阅读文化空间的设计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和在场馆员就阅读推广活动策划、空间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本次会议聚焦“阅读推广,推动文化传承创新”这一主题,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本次大赛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深入推进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创新,推广了先进思想,促进了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的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分享,进一步促进了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为建设书香校园与书香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