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西省高校智慧图书馆研讨会暨培训班顺利举行

 

2017年江西省高校智慧图书馆研讨会暨培训班顺利举行

 

     2017年11日至22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2017年江西省高校智慧图书馆研讨会暨培训班”在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信管院徐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导、图书馆李玉海馆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邹序明副馆长作主题报告,全省共36所高校近70位馆长、业务骨干参加。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许婕馆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和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近期工作,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作为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挂靠单位,一直努力搭建全省高校图书馆沟通平台,促进各馆之间的沟通;加强与全国图书馆界同仁的交流,努力推动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更好地促进全省高校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阅读推广服务以及提升图书馆管理绩效等方面的发展,并预祝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甘安龙书记主持。徐雁教授以“文本性与数字化——担当全民阅读推广,创新读者服务工作”为题,讲座围绕当今校园阅读遇到的文本阅读与数字阅读的问题,讲解在全民阅读时代的当下,如何创意、创新读者服务尤其是校园阅读推广的理念、方法和举措等。李玉海馆长做了“技术视角下的高校智慧图书馆发展浅探”为题的专题讲座,从技术视角下的图书馆发展观、智慧图书馆概念及支撑技术、技术启迪图书馆智慧、螺旋式前进路径和对策等方面阐述了当前图书馆建设的新方向与发展前景。邹序明研究馆员以“图书馆的绩效提升”为题,从为什么要关注图书馆的绩效提升、图书馆效益的现实状况说起,提出了提升图书馆效益的主要措施。

    在互动环节中,各兄弟馆交流了当前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共同探索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展望图书情报业务工作美好的未来。研讨会在严肃、认真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各位代表纷纷表示收益非浅,认为在工作中可以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益,积极地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繁荣,推动图书馆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