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数字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2017数字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2017年10月16日-18日,“2017数字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主办,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东北地区中心协办,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旨在推动资源建设与“双一流”建设同步,带动全国高校图书馆共同发展。

    国内外报告嘉宾、参会嘉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馆长邓景康,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馆长Scott Seaman,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图书馆馆长兼大学学术创新负责人Geneva Henry,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图书馆馆长Keith Webster,国际图书馆联盟顾问Thomas John Sanville,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全球图书馆倡议办公室负责人Michael Bailou Huang等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主持开幕式。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馆长Scott Seaman与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邓景康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本次会议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张奇伟代表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祝贺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教育部图工委在全国高校图书馆建设中起到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非常荣幸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有此次契机与图工委保持密切联络,协办本次会议。Scott Seaman代表美国嘉宾感谢受邀参会,表达了对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悠久历史和特色馆藏的赞赏之情。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代表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和吉林大学表示对国内外嘉宾的报告有非常好的预期,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以“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知识服务策略与举措”为主题,从图书馆资源建设切入,围绕图书馆服务新时代的变化、机遇和挑战,新时期图书馆建设的功能导向和责任使命以及以“共享”和“特色”为理念内核的图书馆发展策略等方面展开了学术讨论,探讨了“双一流”环境下图书馆发展规划、联盟合作、用户研究、知识服务等热点问题。来自国内外的16位(国外10位,国内6位)报告专家做了18场报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4所图书馆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对图书馆“该向何处去”的发展性问题做出了充分的理论解答,为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理论借鉴,为图书馆建设世界级资源与服务体系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