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全国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战略规划组主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2017年6月15-16日在安徽医科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研究馆员、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战略规划组组长詹长智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战略规划组成员和全国高校图书馆业务骨干230多人参加会议。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胡志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会议由安徽省高校图工委、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协办,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承办。

    本次大会围绕“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核心主题,邀请了11位专家作专题报告。陈凌研究馆员报告的主题是《CALIS十三五评估评价项目规划与实践》,报告从高校图书馆单馆层面、区域联盟层面和全国联盟(CALIS)层面分别介绍了评估评价项目的整体规划与实践。

    南京大学的叶继元教授在《“全评价”分析框架在高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的应用》报告中从理论角度指出高校图书馆评估的进展、问题与原因、策略与实施步骤等。《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研究馆员就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的填报与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答疑。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研究馆员的报告主题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图书馆参与学生成功评价的路径分析》,她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实践路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战略规划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研究馆员就《高校图书馆蓝皮书》和高校图书馆统计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会的主旨报告中不仅包括高校图书馆理论的阐释和政策的解读,更有实践经验的分享,国际图联统计评估专业组常务委员会委员张红霞研究馆员以大英图书馆为例,介绍了英国图书馆评估的方法和主要理念。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原主任委员詹长智教授介绍了海南省高校图书馆规划与评估工作相互衔接的经验。江苏大学图书馆刘海军博士把江苏大学图书馆强化统计与评估的经验与大家做了分享。6月16日上午的专题报告由美国西蒙斯学院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唐蓉副教授主讲,她用形象的图片、视频和详实的数据为大家展现了美国高等院校图书馆服务的评估趋势、标准、方法及创新。

    北京人天书店邹进董事长在专题报告中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在招标过程中存在的“低价中标”现象导致文献资源建设的急剧下降提出了疑虑,并且发出了改革的呼声,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会议中间设置了开放论坛,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战略规划组组长詹长智教授主持开放论坛。他邀请10位与会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100秒”的即席演讲,现场气氛活跃。

 

    在会议总结和闭幕环节,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宓一鸣、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志武、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阮平南对会议进行总结点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致闭幕辞。

    专家在点评和会议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图书馆统计评估专题研讨会,对当前我国高等学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视野开阔,针对性强。大会报告既有理论方法的研讨,也有实践经验的分享;既有来国内专家的本土化视角,也有来自英国、美国的国际化视角,既是一次高校图书馆理论与方法的研讨会,也是一次高校图书馆同仁实践经验的交流分享会。这次会议安排紧凑,参与性强,与会代表高度评价此次会议的安排和取得的成果,认为这次会议一定会有力地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统计评估工作向前迈出新的一步!

                                      (战略规划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