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我省高校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工作研讨会”于6月5-6日在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我省高校古籍与特藏工作的发展,加强各馆间的联系与合作。会议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和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共同承办,来自我省25所图书馆的馆领导和特藏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王长安馆长主持。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扬居让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强自力、陕西师范大学丁献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君礼、西藏民族大学孔繁秀、长安大学李均宏、西安科技大学张峰、延安大学贾翠玲、陕西理工大学张显锋等8所院校图书馆的代表分别就特藏建设、古籍收集、整理与保护、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地方文献建设收藏与整理等内容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最后,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向阳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恰逢我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周年,会议既是对近年来我省高校图书馆古籍与特藏工作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的研究和展望。在交流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古籍与特藏文献作为图书馆资源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体现着一个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在当今新的时代背景下,认真做好古籍及民国文献、地方文献、民族文献、专题文献等独具特色的资源建设,建立健全本校特藏文献保障体系,对提高图书馆的办馆层次、增强服务保障能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各馆间的业务交流,共同推进我省高校图书馆古籍与特藏文献工作的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汉中市图书馆、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古籍与民国文献书库及地方文献书库。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