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省“高校馆员新型能力论坛”暨馆员专业知识竞赛在安庆师范大学举行

 

2017年安徽省“高校馆员新型能力论坛”暨馆员专业知识竞赛在安庆师范大学举行

    5月18-19日,2017年安徽省“高校馆员新型能力论坛”暨馆员专业知识竞赛在安庆师范大学举行,安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群、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储节旺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全省16个地市的56所高校图书馆130多位专家学者及馆员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知识竞赛活动。本次论坛及专业知识竞赛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董根明馆长主持开幕式。

    张群在致辞中首先热烈祝贺论坛在安庆师范大学举行,并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会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该校120年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张群副校长指出,图书馆被誉为知识的总枢纽,是“学习的中心” “大学的心脏”,而图书馆员正是这座智慧殿堂的家园守护者,是资源与用户之间的沟通联络者,馆员职业神圣而崇高。当前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教育理念的演替革新对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图书馆事业提出了层出不穷的新命题。本次会议围绕“高校馆员新型能力”这一前沿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大数据、云存储、互联网+环境下高校馆员的信息素养、科研、创新、服务等自身能力建设问题,同时开展馆员专业知识竞赛,必将有力推动高校图书馆服务内涵的拓展和馆员业务素养的提升。他希望与会专家对该校图书馆工作给予精心指导,祝愿全省高校图书馆在开展业务协作、组织专业培训、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储节旺秘书长形容本次论坛来到安徽高等教育发源地的安庆师大是一场“寻根之旅”。他就高校图书馆在高等教育深度信息化及全民阅读蔚然成风环境下的应对现况、存在差距及实际地位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及馆员素质提升路径问题提出了看法,希望本次论坛及知识竞赛的举办能够加深理解、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在主题研讨会环节,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科、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丁传奉、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青、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等分别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发展与学校整体战略关系、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与馆员能力、新型能力塑造与馆员及馆领导素质、在“馆员第一”与“读者第一”互动关系下图书馆服务机制创新探索以及“努力做一名合格馆员”的底线追求与养成路径等问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共收到征文51篇,各论文作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员信息素养、科学素养、服务创新能力、服务营销能力、专利分析能力、数据管理能力等新型能力话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论文获奖者代表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耿晓红老师、宿州学院图书馆王松云老师、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朱靖老师、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高平老师分别就图书馆编目的边缘化与编目馆员的转型、欠发达地区高校图书馆员职业能力、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与馆员素质提升、高校图书馆员科研能力提升创新策略等选题作大会交流发言。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契合本次会议主题,又有实践深度、密切联系实际,研讨会上观点碰撞、互动频繁,展现了我省图书馆界同仁对当前信息科技发展潮流的敏锐观察、深入思考以及对高校图书馆职业使命的自觉认知。

    与论坛同时进行的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员专业知识竞赛吸引了全省高校六十多位馆员代表参赛,竞赛内容涵盖资源建设、采访编目、文献流通、信息技术、信息检索、学科服务、阅读推广、文化空间建设等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既是对图书馆从业者业务素养与服务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成为激发馆员群体强化学习、致力创新的有效动能。

    报告会结束后,举行了本次论坛征文及知识竞赛颁奖仪式。

 

(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