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成果丰硕

 

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成果丰硕

 

 

 

    为加强山东与台湾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密切双方学校图书馆和相关院系的联系,由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推动,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邀请,以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为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馆长黄炳家为副团长、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朱海琳为秘书长的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一行20人于4月23日至30日赴台湾进行“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系列交流活动”。

 

 

    交流团成员包括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聊城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德州学院等共17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这些高校目前都与台湾部分高校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

 

    此次交流活动是鲁台两地高校图书馆交流中规模大、参与多、效果好的首次成功实践,主要活动“三个交流”圆满成功。

 

 

    一是业务交流——开启鲁台高校图书馆专业交流与合作新篇章。交流团在台北、高雄期间,分别在中国文化大学、义守大学参加“山东高校与优九联盟图书馆馆际合作馆长座谈会”、“台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与17所台湾高校图书馆馆长就馆际合作现况、图书馆的创新服务、两岸图书馆合作经验分享、智慧图书馆建设经验分享、数字化信息时代图书馆发展功能面对的挑战与推动策略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商讨今后图书馆馆际交流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措施。交流团成员、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锦先在两地分别作了题为《山东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与发展》的专题报告。

 

 

    二是文化交流——推动和促进了鲁台两地文化共同认知。在台北期间,交流团成员23日参观了设在101大厦的中华艺术馆;24日集体出席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举办的“孔孟文化摄影展”开幕仪式;25日又参加了在大同大学举办的“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开幕茶会。后两个展览均是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高校合作举办的文化活动。中国文化大学李天任校长表示:举办孔孟文化摄影展很有意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承传统文化任重道远,文化大学将和山东的高校加强合作,积极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为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做出贡献。

 

 

    三是情感交流——密切了鲁台高校人员的亲情和友谊。交流团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地分别访问了台湾大学和“优九联盟”学校东吴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实践大学、大同大学、世新大学、台北医学大学以及逢甲大学、亚洲大学、义守大学、树德科技大学等,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和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并看望了山东高校在这些学校交流学习的几十位研修生。28日在义守大学报告厅,交流团与来自高雄大学、义守大学、屏东科技大学、中正大学、屏东大学、树德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大仁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图书馆负责人进行了热烈交流。在台期间,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义守大学校长萧介夫和副校长李樑坚、淡江大学副校长戴万钦、树德科技大学副校长颜志荣等以及各校图书馆、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出面热情接待并参加相关活动,给团员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向20所台湾高校赠送了400多册图书。部分台湾学校馆长表示:希望大家此行收获满满,下次有机会到山东一定去各校拜访。由于时间短暂,鲁台高校图书馆馆长意犹未尽,纷纷留下联系方式,随时可以联系交流。

 

 

    交流团在台北还拜会了龙图腾文化有限公司,参访了台北著名的重庆南路书店街—天龙简体书店、三民书局、世界书局、诚品书店,就图书合作出版和图书销售发行、相关文化活动等进行了考察、交流。

 

 

    通过两次交流论坛和对14所高校的访问及与20多所台湾高校图书馆负责人接触交流。交流团成员普遍感到开阔了眼界,一致认为“悠九联盟”和所到学校做事的用心精致,台湾高校图书馆特色突出,在管理服务方面有许多可学习借鉴之处,比较突出的有“三个借鉴”:一是要借鉴台湾大学图书馆馆舍设计精致、空间利用充分、充满人性化和阅读吸引力的做法,及总分馆二级分层管理、合理有效利用的科学管理方法;二是要借鉴台湾同行做事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扎实肯干、注重细节、工作细心、富有热忱,人员少效率高、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的管理服务理念;三是要借鉴“优九联盟”利用校际合作平台,共商共购,馆藏电子资源丰富,机构知识库建设成效显著的有效举措。

 

 

    尤其值得一提的还有台大图书馆乐高拼插、可随机应变的空间布局平面图;面向校内、外读者服务的开放办馆理念;零星空间的充分合理利用;氛围活泼、布局灵动、以读者为中心的多媒体服务等,均令交流团成员充分感悟分享了台大图书馆“打造华人顶尖世界一流的知识服务中心,提供优质图书资讯服务环境”的愿景与使命。而位于台中的逢甲大学的“积学堂”,作为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高校自主学习中心,更让交流团成员看到了别具特色的教室、研讨室、休闲学习空间,感受到了学习中心空间、家具的多元、弹性变化,亦亲历了积学堂“积学以储宝”的内涵。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经过反复交流磋商,鲁台两地高校图书馆达成“三项共识”:一是继续加强鲁台两地高校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将在文献传递服务、馆员长短期互访互派、共同开展学术合作、共同举办业务研讨会、共同举办文化艺术图书展、双方互赠图书等方面做深度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在“台鲁高校图书馆馆长交流论坛”现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德州学院等学校与义守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同意书”,就双方人员互访、开展学术合作等达成了初步意向。山东女子学院与高雄大学等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三是在世新大学,该校图书馆与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聊城大学图书馆、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泰山医学院图书馆签订了《馆际合作--文献传递服务协议书》,开始了实质性的业务合作。

 

 

    以书会友。最是书香浓郁,精致优九联盟。此次台湾行,大家普遍感觉成果和收获颇丰。整个活动安排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热烈务实,不仅是一次高质量的业务交流,更是一次有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的文化交流和情感交流,结识了朋友,建立了友谊,达成了许多共识,展现了鲁台高校图书馆人一家亲的款款深情,对促进鲁台两地高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交流团秘书长、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 朱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