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魄宏阔又开篇——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7年工作会议纪要

 

气魄宏阔又开篇——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7年工作会议纪要

 

    4月14日—15日,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高校图工委)主办,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以下简称西亚斯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7年工作会议在西亚斯学院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召开。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波、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申少春、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楚明超、郑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李红岩、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李景文、姚武等和西亚斯学院理事长陈肖纯、校长陈思坤出席,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相关人士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主持。

    开幕式上,西亚斯学院理事长陈肖纯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学校的建校历史、文化环境、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讲到,高校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提供知识资源的校园场所,更是一个通过知识创造未来、提高素质、培养能力、鼓励创新的平台。他希望图书馆可以通过服务、管理、技术、资源的优化,让学生更好的体验到先进的设施和前沿的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越的条件。

    随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一年一度春天的约会,并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对与会领导、嘉宾以及东道主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陈肖纯理事长高度重视图书馆事业,对新馆建设亲力亲为,投资数亿元建成6.7万平方米的新图书馆,而且理念先进、规划合理、资源丰富、设施一流、环境优雅,充分展示了他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手笔。他呼吁,图书馆界共同努力,把图书馆建成藏书文化空间、信息共享空间、智慧创新空间、休闲娱乐空间和文化交流空间。

    接下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波讲话。他代表高校图工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省高校图工委对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省高校图工委在崔慕岳主任带领下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敬佩。

    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申少春、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楚明超、郑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李红岩先后代表各兄弟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河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健康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发表讲话并宣读表彰先进文件。与会领导为2016年度“管理与服务创新先进单位”、“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先进单位”、“优秀阅读推广出版物”推荐单位等各类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开幕式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慕岳主任作《河南省高校图工委2016年工作报告》。

    姚武副主任宣读《关于对河南省高校图书馆74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的决定》并作《河南省高校图工委2017年工作安排》。

    王波研究馆员作《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与展望》学术报告

  白广思研究馆员作《图书馆热点问题探讨》学术报告。

    张怀涛教授对编制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发展规划有关意见的情况进行说明,与会图书馆同仁分三组对发展规划编制进行了讨论。

    闭幕式上,各讨论组召集人汇报了讨论情况。

    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岳修志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出版物评奖进行了说明。

    新任命的高校图书馆馆长发言。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图书馆馆长胡志荣介绍了本馆的管理实践与经验。

    大会最后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作大会总结,并赋诗22首。会后,所有参会代表参观了西亚斯国际学院新图书馆,并分乘两辆大巴到中国人文始祖黄帝故里拜祖、参观。

 

会议代表合影

 

气魄宏阔又开篇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7年工作会议”诗记

 

    序:春光四月,天地生香,2017年4月14日至15日,由河南省高校图书工作情报委员会主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7年工作会议”在坐落于中原名城新郑的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隆重召开。会议得到了多方支持,体现了响应广泛、内容丰富、知识密集、交流充分的特点。会议共分八大板块。

 

一、领导致辞

1.陈肖纯(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理事长)致辞

创新创意新主题,

面向未来促学习。

围绕学生人性化,

炫酷空间多虹霓。

2.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致辞

年年约会四月天,

气魄宏阔又开篇。

空间再造大手笔,

新型职能新拓展。

3.王波(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致辞

相互支持力度宏,

亮点频频新明星。

集体想象书房美,

再回娘家更温情。

4.申少春(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

图情长河立中坚,

业界每有捷报传。

交流合作前景秀,

书香社会共向前。

5.楚明超(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

好时好地好风光,

现代气息更芬芳。

创新驱动担使命,

三大学会同荣昌。

6.李红岩(郑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

理念转换方向明,

经验锤炼做有成。

业务合作方聚力,

社会效益更兴隆。

7.岳德胜(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

风生水起事业兴,

业务指导平台宏。

凝心聚力强服务,

桥梁坚固书香浓。

 

二、回顾前瞻

8.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报告:《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共建共享资源广,

深化服务播书香。

博采众长勤研讨,

天南地北新形象。

9.姚武(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报告:《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

前路宽阔亮曙光,

寻求新径有良方。

群策群力群振奋,

奋力前行不彷徨。

 

三、荣誉表彰

10.表彰“管理与服务创新先进单位”

管理有方效益佳,

服务提升实堪夸。

读者为重书为用,

万紫千红都是花。

11.表彰“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先进单位”

文化育人百年计,

阅读经典搭天梯。

推书推人推方法,

公共书房展新奇。

12.表彰“优秀阅读推广出版物”

春有桃李冬有梅,

图苑生长校园飞。

亲近学子推而广,

旧媒新媒皆有为。

13.表彰“在高校图书馆工作30年职工”

勤恳耕耘三十春,

书册卷卷注情真。

千变万化书为宝,

知识殿堂刻年轮。

 

四、专家报告

14.王波(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报告:《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和展望》

国运兴衰关读书,

活动时代深服务。

责任担当新常态,

多元相融辟坦途。

15.白广思(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报告:《图书馆热点问题探讨》

资源建设大数据,

电书纸书细分析。

智能管理拓时空,

岗位设置纵横移。

16.张怀涛(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报告:《解读“关于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战略谋划遥瞻明,

措施求实奋力行。

协作协调全局化,

面向未来中原风。

 

五、讨论交流

17.划分三个讨论组进行交流

头脑风暴爆点新,

各抒己见见解深。

集思广益议大事,

收获颇多多甘霖。

 

六、新馆长亮相

18.部分新任馆长上台发表感言

新官上任抖精神,

征程再启满目新。

近书者香香四季,

知识交叉歌强音。

 

七、新技术新产品介绍

19.七家公司厂商介绍新技术新产品

硬件软件真体验,

技术资源翻新篇。

辅助服务增实力,

搭建平台多网联。

 

八、文化观览

20.参观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图书馆

馆内书香馆外花,

水乐交融韵无涯。

学子纷纷赞炫酷,

书声琅琅醉云霞。

21.欣赏“乐读《红楼梦》”专场音乐会

旷世经典美乐读,

满目沧桑泪浸书。

顽石冥冥堪叹咏,

落英残残且歌哭。

22.祭拜人文初祖黄帝

盛采春光祭轩辕,

同根共干敬为先。

人文开启传承久,

清流常绕具茨山。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