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1月9日,由图工委、图书馆学教指委、“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cn)联合发起的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隆重召开。会议举行了图书馆(学)在线课程联盟成立仪式,开展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并对首批在线课程选题进行了论证与评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5所高校的图书馆与图书馆学院系40余位代表与会。

    成立仪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图书馆学教指委秘书长张久珍教授主持。图书馆学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研究馆员,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副主任、“爱课程”网负责人王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图工委副秘书长、《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研究馆员出席并担任评议专家。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研究生导师赵洱岽副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学术委员会主任、“信息素养”MOOC负责人林佳研究馆员,分享了建课经验并担任评议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网人文社科类课程联络人王友富副编审,从平台组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角度介绍了MOOC元素与建设要求,并主持课程论证与评议。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司莉教授、中山大学图书馆周纯副馆长等先后介绍了申报课程的定位、开课基础、团队成员、大纲及建设思路、亮点和特色等,评议专家根据课程大纲和陈述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和改进建议,给予了精彩而实用的点评。

    据悉,联盟由全国高等学校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单位自愿申请加入,目前已有63家成员,覆盖24个省市的55家高校。此次会议确定的18门联盟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将在联盟网站(http://lis.icourses.cn/)陆续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