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会议纪要

 

2016年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会议纪要

 

    2016年11月25日,山西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晋城图书馆)举行。山西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赵子龙馆长和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王玉宝馆长,以及全省23所高校图书馆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的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了山西省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赵迎春研究馆员参会。

    上午的会议首先由山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维新主持。主要是东道主的欢迎仪式和简短的图书捐赠仪式。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莉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她介绍了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概况和图书馆作为高校馆和公共馆的双重作用,在服务教学科研和社会大众方面做的工作,取得的不俗成绩。接着举行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向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捐书仪式。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卢文汇副院长接受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市场与教学服务部副主任张佳女士代表高教社捐赠的高教版图书781册。

    捐书仪式后,与会代表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接下来会议由山西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赵子龙馆长主持。先后进行了以下的内容。

    1.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晋城图书馆)王永革馆长介绍了该馆自从新馆2014年开馆以来的务实、开放、创新的工作情况;

    2.山西省高校团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维新报告了2015年六月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参加《第三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和2016年九月《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会议精神;

    3.高等教育出版社市场与教学服务部副主任张佳介绍了高教社出版情况;

    4.山西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主任魏爱华的报告是《山西大学文献资源需求分析——基于中文纸本图书和外文电子资源的事实数据分析》;

    5.山西省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赵迎春研究馆员的报告讲了山西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情况;

    6.山西工商学院图书馆孙晓燕副馆长介绍了作为我省第一所民办高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的工作探索和特点;

    7.北京大学出版社胡磊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吴瑾介绍了各自出版社的情况。

    下午两点后,主要议程是图书馆和出版社“政府采购下的馆社合作共赢”主题交流。会议由赵子龙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王硕、机械工业出版社朱鹤楼、科学出版社杨依扬、人民邮电出版社卢红兵先后介绍了各自出版社的情况。

    在出版社介绍完各自出版社的情况后,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内容涉及有中文图书在政府采购中,低折扣中标如何应对?出版社与书商合作情况?主要是折扣区间的情况,如期货(新书)折扣是多少?新书出版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以上的折扣是多少?如何做到馆社合作,获得最新最全的图书?出版社如何直接发专业新书目给图书馆等等。

    赵迎春谈了山西省图书馆图书购置的情况,该馆经过几年的经验和教训,通过和出版社的交流和征询,考虑出版社和书商的利润空间,2016年确定了78折中标的底线。

    王永革谈了该馆的图书购置做法是规定折扣底线后,分现采和月供新书两种形式购置图书。

    魏爱华提出书商和出版社进书的合同折扣,可让图书馆知晓一下,以提供政府采购中心参考。

    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卢红兵代表参会的出版社发言指出,现在发行的折扣体系,除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一般科技类发行折扣为64%—68%左右,大学社和社科类出版社折扣一般在60%-66%之间,与出版社合作图书及一些出版机构发行折扣:55%-60%之间。但一些专业图书的折扣要偏高。

    对于科学出版社的按需出版,引起了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赵子龙馆长和中北大学图书馆田淑杰老师的注意,赵子龙提出几本可以开印。杨依扬说一本就可以。田淑杰提出一些非科学出版社的图书是否可以提供按需出版,杨依扬认为存在版权等问题,需要协商。

    经过交流和讨论,就以上话题大家形成了共识,并希望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和山西省高校图工委,以及出版界的参与,为政府采购和非政府采购下的文献资源建设,努力规范图书采购市场环境,以期达到购置本馆合适的文献。

    本次会议交流了不同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情况,并且通过与出版社的交流探讨,对图书政府采购的背景下,如何制止不理性的折扣,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为期一天的会议,内容丰富,成果显著,为文献资源建设良性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高维新

                                                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