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2016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2016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于12月9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召开。来自全省76所高校图书馆的120多位馆领导齐聚西北工业大学,共同探讨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与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此次会议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的主题是“以服务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卫红校长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校长充分肯定了高校图书馆在高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参会馆领导于会议期间共同探讨图书馆建设、发展与服务的新思路,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用科学的规划、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干劲,共同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元教授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做工作报告,回顾了陕西高校图工委2016年的工作,介绍了图工委2017年的工作设想。首先,王馆长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了图工委2016年的工作:①完善组织机构,组建了新一届图工委专业工作组;②召开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解读报告会;③召开了2016年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④召开了2016年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古籍整理与保护工作研讨会;⑤召开了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暨工作研讨会;⑥举办了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同方杯”第四届羽毛球比赛;⑦举办了2016年陕西高校图书馆新入职人员培训;⑧加强与省内外同仁的交流合作,举办了相关培训活动;⑨小案例彰显大智慧,继续推进读者服务工作创新;⑩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纪事》编辑工作按计划进行。其次,王馆长介绍了图工委2017年的工作设想:①常态化工作的有序推进。常态化工作包括:一年一度的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商定年度工作计划的图工委常委会;广受欢迎和瞩目的羽毛球比赛(B组比赛暨馆领导友谊赛);新馆员必不可少的入职培训;已形成品牌的第五届“读者服务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会”;图书馆统计培训及事实数据库填报工作;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活动。②敦促并支持各工作组开展各项活动。2017年,每个工作组至少策划、组织一项活动,根据目前各工作组提交的工作计划,2017年各组均安排了切合实际的活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召开西北地区3C(CALIS、CASHL、CADAL)研讨与推广会议,此外,继续做好集体采购的谈判工作。读者服务工作组:举办“2017年陕西高校图书馆员读者服务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会”;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合作,开展读者服务案例下基层活动;召开一次流通服务工作研讨会。古籍、特藏整理与保护工作组:通过研讨会的形式,加强各高校图书馆古籍管理人员之间的业务交流,分享各图书馆在古籍、特藏整理、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高职高专工作组:举办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交流与竞赛;举办针对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馆统计培训;走访尚处于“失联”状态的高职院校图书馆,让更多的图书馆加入图工委大家庭。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李永明馆长主持。接下来的会议各环节分别由省图工委副主任王元、杨乐生、卢朝阳主持。

    在专家报告环节,由会议邀请嘉宾、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研究馆员作了题为“聘任、考核与激励——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的报告;由会议邀请嘉宾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研究馆员作了题为“从数字图书馆到知识空间——基于CADAL资源的数字人文合作”的报告。

    在服务与创新经验交流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张惠君研究馆员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主题空间建设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田向阳副馆长作了题为“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学科建设”报告;宝鸡文理学院图书馆刘林魁副馆长作了题为“在路上——宝鸡文理学院图书馆2016年工作经验交流”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辉副馆长作了题为“以信息分析为核心的学科服务”的报告。

    最后,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卢朝阳教授作了大会总结。(王若琳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