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贝斯北京地区用户座谈会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订购Alma系统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艾利贝斯北京地区用户座谈会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订购Alma系统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2016年11月24日,艾利贝斯北京地区用户座谈会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订购Alma系统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二层季端厅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艾利贝斯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Ziv Benzvi、艾利贝斯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沈辅成、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书记裴劲松、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裴登峰、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蒋颖、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魏育辉、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彦侨及相关高校和专业图书馆代表约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燕云主持。

    张奇伟馆长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北师大图书馆与艾利贝斯公司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16年前,北师大图书馆引进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ALEPH500,成为亚太地区首家与艾利贝斯公司合作的图书馆。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综合管理水平,提高读者服务质量,北师大图书馆密切关注并了解下一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动态。以Alma为代表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从资源统一管理、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的角度,对原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为图书馆提供综合性的统一资源管理解决方案。2015年,北师大图书馆在对系统进行广泛调研与周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引进艾利贝斯公司的下一代图书馆系统Alma,并与公司合作完成系统初期培训、中文版翻译审校、流程核查、本地化的相关工作,为Alma在中国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艾利贝斯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Ziv Benzvi先生在致辞中代表公司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与公司的密切合作,并肯定了艾利贝斯公司与北师大图书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调了此次签约的里程碑意义。他表示,艾利贝斯公司将针对Alma开发更多功能以满足图书馆多元服务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以《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建设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北师大图书馆对下一代图书馆系统的调研过程,回顾了与艾利贝斯公司合作完成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介绍了北师大图书馆Alma系统实施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艾利贝斯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沈辅成以《2016艾利贝斯中国进展报告》为题,介绍了艾利贝斯信息技术的战略架构以及Alma的特点、本地化功能、项目实施和组织架构、Alma数据中心在国内建立情况,并展示了发现系统无缝嵌入图书馆环境的案例,同时还介绍了公司技术支持平台入口,以及推进用户支持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会上,张奇伟馆长和Ziv Benzvi副总裁共同签署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Alma系统订购协议。在用户座谈环节,与会代表就Alma系统中文名称规范、Alma数据本地化保存、Alma引入后图书馆工作流程的调整以及用户培训和用户体验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北师大图书馆与艾利贝斯公司Alma系统签约成功,是北师大图书馆为实现下一代统一资源管理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必将会在图书馆发展史上树立一座新的里程碑。同时,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行,也深度探讨了下一代图书馆系统的发展与应用,加强了艾利贝斯北京地区用户的沟通与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艾利贝斯集团产品中国用户协会

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