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贵州图书馆“青年馆员论坛——图书馆业务管理竞赛”成功举办

2016贵州图书馆“青年馆员论坛——图书馆业务管理竞赛”成功举办

 

  2016年11月4日至5日,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和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6贵州图书馆“青年馆员论坛——图书馆业务管理竞赛”在贵州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28个代表队近300人参加。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图书馆业务知识必答和图书馆业务管理辩论两部分,分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28个代表队按抽签顺序先后进行预赛,预赛总分排名前12个代表队进入半决赛,预赛与半决赛合计总分排名前6个代表队进入决赛。最终,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贵州大学图书馆获得团队一等奖,贵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贵州理工学院图书馆、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毕节市图书馆获得团队二等奖,贵州医科大学图书馆、贵阳学院图书馆、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铜仁学院图书馆、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贵阳中医学院图书馆获得团队三等奖。与此同时,活动评委还根据各个代表队参加活动表现情况评出最佳组织奖3个,优秀组织奖25个,最佳海报奖3个,个人最佳表现奖1人,最佳仪表奖2人,最佳语言奖3人,最佳辩手奖6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青年馆员大联欢的喜悦流露在每个人的脸上。除参赛队员外,各个图书馆都派有观摩人员,既鼓励本馆参赛队员取得好成绩,也是自身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难得机会,体现了浓浓的团队情结和渴望学习的良好心态。参赛选手们信心满满,状态极佳,图书馆业务知识必答环节回答问题十分流畅,表现出色。辩论环节双方辩手进入角色较快,围绕主题对己方的观点确立理论依据和支撑展开辩论,你来我往,互不相让,针锋相对,唇枪舌战,慷慨激昂,激情四射。评委与观众被双方选手的表现所感染,专注于双方的激辩当中。
   在决赛的图书馆服务情景模拟环节,各参赛队员均能按照图书馆职业要求和工作体验,正确处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以人为本地很好解决。既展现了青年馆员的精神风貌、职业精神和业务素养,也彰显了青年馆员的青春智慧与活力实力。

  身处会场,随时听到青年馆员发出这样的感慨:要是经常有青年馆员论坛这样的活动该有多好!确实,参赛队员很多都是刚入职的新人,他们有高学历、高智商、高技能、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的优势,但对图书馆是公益性服务部门,待遇福利等方面相对社会上其他行业不具有优势的特点认识不够,特别是图书馆岗位的重复性工作较多,对于青年馆员来说可能过于平淡,往往容易产生厌烦的情绪和苦闷心理,无法专心做好平凡的本职工作。经常举办青年馆员论坛活动,不仅能够强化青年馆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队协作、创新服务的职业精神,也能够拓展青年馆员的培养深造空间,提升职业荣誉感,将青年馆员的个人主观意愿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客观需求结合在一起,明白图书馆工作的意义和乐趣,更好体现自身价值。

  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钟海珍认为,举办青年馆员论坛的意义在于为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的青年馆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公共图书馆的情况与高校图书馆的情况不同,一些图书馆组队有困难,导致参赛的公共图书馆不多。尽管如此,通过参赛知道差距,努力缩小差距,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伟云说,高校图书馆比较重视青年馆员的培养教育,多次举办青年馆员论坛类似活动,其初衷就是为青年馆员的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此次与省图书馆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青年馆员论坛,就是让更多青年馆员相互学习,共同促进。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青年馆员QQ群,使青年馆员多一些交流渠道。

  作为评委之一的杨帆博士对活动给与高度评价:未来图书馆是青年馆员的,青年馆员论坛为青年馆员的交流沟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让青年馆员找到职业归宿感,领略职业的凝聚力,看到职业的灿烂前景。参赛队员很热情,很投入,下了功夫,非常难得。

                                                                        (贵州大学图书馆  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