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案例创新大赛暨研讨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案例创新大赛暨研讨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2016年11月3-4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案例创新大赛暨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旨在深入推进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创新,促进高校图书馆在服务创新的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燕云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图书馆的200余名图书馆员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在致辞中指出,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宗旨,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灵魂。服务创新应当是图书馆、尤其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工作内涵。他指出,此次大会的研究成果交流分享将促进优秀服务创新理念的落地与推广,并将对全国高校图书馆整体服务创新能力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从而促进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筹备。他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背景及创新案例的初评、决赛评审原则等情况,并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既是各高校图书馆优秀服务理念的展示,又是各馆服务一线工作团队和个人服务智慧的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将对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起到引领作用,促进其服务品质的整体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张奇伟馆长感谢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托本馆承办高校图书馆界的这一品牌活动。他指出,挖掘新的服务生长点、拓展服务领域向纵深发展是高校图书馆重要的努力方向,创新是高校图书馆探索转型和变革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手段。他希望此次盛会的召开能够为高校图书馆开拓思路,进一步促进文献、空间、技术、服务的优化与整合。

  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燕云宣读决赛程序后,大赛进入紧张的决赛环节。来自30所高校图书馆的馆员团队及个人在大会展示、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经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单项奖10名。大赛之后,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对优秀案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柯皓仁教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和主编初景利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服务创新设计》和《图书馆新服务与新能力》的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的召开为高校图书馆开展创新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经验,相信必将促进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整体拓展。(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