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镇江举行

 

2016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镇江举行

 

  2016年9月12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主办、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镇江顺利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200余所高校的近3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章平主持。江苏大学宋余庆副校长向与会嘉宾简介了学校近年发展成就;江苏省教育厅蔡华调研员概述了江苏省高校的发展、学科水平、协同创新、科技成果等整体情况;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说明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历程,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与要求,强调新环境、新地标下高校图书馆对信息素养教育的新探索;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计秋枫馆长重点陈述了信息素养教育的意义。

 

 

  本次大会根据会议主题,结合专家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对大会主旨报告专家进行范围广泛的遴选,最终确定并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图书情报系的副教授诺拉•J•伯德女士、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华薇娜教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曹树金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等4位专家为大会做主旨报告。四位专家报告的主题依次是“工作场所的信息素养: 基于文献综述与研究计划”、“国外文献型数据库最新发展趋势与信息素养提升”、“从信息素养到数据素养”和“新环境  新路标  新探索——制定《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指导意见》的说明”。大会报告内容新颖前沿,向大家展示了新环境下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改革的方向,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和广泛认同。

  本次研讨会开展了讲课、学术论文、教育案例、教材四个模块的比赛,共收到105篇论文、58份参赛案例、45部参赛教材、55份讲课比赛视频,其中不乏视角新、有见地的优秀作品。5位论文一等奖获奖者作了精彩的大会交流,这五位获奖者的论文内容都是源于对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总结与思考,并在经验总结基础上形成教学理论和策略,为创新信息素养教学开辟了途径。案例作品主要围绕创新方法与形式开展文检课的教学改革实践、科研素养及学术论文方面的指导培训、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平台的建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突出,3位案例一等奖获奖者在大会上交流。讲课比赛涉及医学文献检索、理工文献检索、社科文献检索三大领域,内容主要涉及新生入馆教育、数据库及搜索引擎检索技术、检索语言、图书馆服务、文献管理工具、期刊评价等多个主题,进入决赛的8位与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决赛,决赛人员各有所长,绘声绘色,充分显示了信息检索课教师的风采。

  为应对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的信息环境带来的挑战,本次研讨会以新媒体与新技术背景下的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为主题。9月12日下午的会前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人员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指导意见》草案(以下称《指导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广泛发言,针对草案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根据这些意见,小组制定了该文件的修改计划。期望该文件的拟定,能够为新信息环境下的中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指出新的方向。

  清华大会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为大会作总结陈词。邓馆长对大会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对各环节的评奖过程作了说明,对信息素养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和新环境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江苏大学图书馆的会务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和感谢。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各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成果和经验,探讨了新媒体与新技术背景下的高校信息素养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为提高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究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