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综述

雏鹰羽丰拨日月

——河南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6年7月15~16日,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郑州大学图书馆举行了“河南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这是一次特别的学术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是四位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的主持人及主要成员近30人。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研究馆员主持。

  研讨会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张怀涛研究馆员谈“青年馆员的读书与治学”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研究馆员既是课题组成员,也是课题组青年馆员的导师,他从四个方面对青年图书馆员的读书与治学问题进行了解答。

  1、读书价值。读书的价值在于增强、激发图书馆员的自身潜能和促进图书馆及其事业的创新发展。现代图书馆行进的时代正是知识信息化时代,知识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就是不断变化,不断变化则促使人们持续读书、终身学习。

  2、读书半径。知识分为本缘知识——核心、基础;同缘知识——如情报学、文献学、阅读学;近缘知识——如管理学、科学学、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远缘知识——如数学、文学、历史学;偶缘知识——任何学科与专业,如体育。他号召青年馆员在广泛阅读的同时要有核心和基础,初步了解图书馆学至少阅读1本工具书、10本专业著作、100篇专业论文。

  3、读书方略。希望图书馆员应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安排读书计划,有的放矢、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同时采用定标阅读法:与岗位职责、职业规划、目标理想相结合。建议青年馆员读书要有计划,要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按计划、按目标读书。

  4、治学状态。一点新知识的形成,一条新规律的发现,一项新决策的提出,往往都是在阅读大量文献,通过分析、演绎、归纳、概括而完成的。从“突破、打破、磨破、识破和攻破”五个角度谈读书与治学的关系,强调图书馆员读书治学要广泛阅读、打破藩篱、熟读深思、勘透义理、学以致用。

二、四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充分交流与碰撞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读者需求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与服务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4ATQ002。主持人,崔波)

  崔波研究馆员介绍了立项后开展的工作、在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著述出版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该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第一,开题报告会参加的领导、专家众多,指导建议富有针对性与前瞻性。2014年9月18日上午,“基于读者需求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与服务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等2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郑州大学高丹盈副校长在报告会上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国家层面最高级别的基础型和应用型的研究项目,代表了社科研究的方向,学校非常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承担、完成工作;近年来,郑州大学图书馆把文化经典与现代文化、文化经典阅读与网络阅读、文化阅读与图书馆建设等相结合,在图书情报交叉领域做出了富有特色的工作。项目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赞扬。与会专家也对项目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对课题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研究浅阅读与深阅读的关系,以及对推广全民阅读的利弊;二是加强对阅读对象——书的研究,将阅读与图书出版相结合,分析如何提高书的品质,提高阅读兴趣,使阅读成为一种自觉;三是重视需求调研,将深度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深入了解读者的需求;四是全民阅读受到国家重视,建议课题组写出成果要报宣传项目,让国家了解目前的研究工作,真正为国家决策提供有益的学术建议。

  第二,课题组的研讨会及时、切实、有效。自课题立项以来,崔波研究馆员已组织课题组成员召开了两次小型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是2014年10月,课题组成员围绕开题报告会上的各位专家对课题内容、拓展、调研、价值和意义等方面给予的指导和意见进行了研讨,并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细化和深化,还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细致分工和工作进展安排。第二次会议是2015年3月,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情况,并结合近期研究对各部分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总结了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安排了下阶段的课题研究任务。

  第三,积极参加年会,虚心学习,广泛交流。课题组两次参加中国图书馆年会。2014年北京年会承办第21分会场,2015年广州年会承办第11分会场,吸引了众多的图书馆同行参加与热议。年会期间,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了各个与阅读推广相关的分会场报告,广泛收集了各类案例材料,并吸取了各位专家的理论指导。

  第四,阶段性研究成果丰富。课题组成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潜心研究,产出了一些研究成果并迅速发表在各类期刊上,扩大课题的影响力。目前课题组成员已发表期刊论文共2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0篇。2014年10月,崔波研究馆员联合南京大学徐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赵普光副教授开始主编《校园书香阅读文库》系列丛书,全套共12种。其中《读书有方》《读经阅典》由课题组成员承担著述。主持人2015年3月12日在《中国文化报》发表了《阅读中原文化经典 助推书香郑州建设》的文章,于2016年6月出版著作《京房易学思想探索》。

  第五,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明确、具体。课题组成员分工明确、任务具体。主持人围绕课题分工,对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也做了具体细致的分工与安排。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阅读推广活动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实证研究》(项目编号:15BTQ022。主持人,岳修志)

  该项目主持人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岳修志研究馆员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及其研究方法。主要特色如下:

  认真研究,广泛借鉴。2015年7月10日,该项目召开启动会,参会成员来自中原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国教学院、理学院、图书馆等不同部门,会议特别邀请曾两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的周九常教授进行会议指导。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项目参与者从阅读推广活动的信息采集、读者问卷调查的设计及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研究案例的样本分析、阅读推广案例动态跟踪、区域阅读推广现状的报告撰写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各自结合学科特长提出不同的研究构想。

  针对问题,具体分析。徐长伟介绍了某高校阅读推广活动评价指标体系的思考报告。讨论结果:采取的统计方法很好,便于产生科学的处理指标体系;仍需要针对相关文献,提出更好、更多的指标,便于进一步处理;刘小明演示了河南省图书馆监测平台。讨论结果:平台搭建技术先进;界面内容和框架很好;需要进一步完善内容,如挖掘更多的阅读推广活动;岳修志介绍了最新关于阅读推广评价的相关论文。讨论:有更多的文章谈讨阅读推广活动的评价指标,要善于利用现有成果,进一步汇总现有成果中的评价指标;可以将现有研究提炼成论文以便发表;可以围绕阅读推广撰写相关论文;关于大学生推荐书目系统开发的建议。

  目标清晰,方向明确。课题组下一步的计划:利用国内外相关文献,归纳出阅读推广活动评价的指标,尤其是单个活动的评价指标、某单位一定时期的活动的评价指标;归纳出现有阅读推广活动的方式(或名称)。丰富阅读推广活动的关键词,完善“河南省图书馆监测平台”的内容;编写“基于xx技术的阅读推广活动分析平台建设的研究”论文、“阅读推广活动评价指标的计量分析”论文、编写阅读推广活动的其他论文,如:基于信息素质教育的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的拓展与创新研究;全民阅读工作视野中的阅读推广活动范围和方式研究;高校书目推荐活动的问题和对策——以中原工学院为例;基于社会活动评价的阅读推广活动评价思路研究等。

  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微服务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5BTQ024。主持人,白广思)

  该项目主持人郑州大学图书馆白广思研究馆员介绍了项目的申报、特色以及主要内容。该项目具有以下特色:

  鲜明的时代特征。本课题以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微服务为研究对象,包括读者个性化阅读数据的挖掘分析以及图书馆微博、微信服务平台的服务定位,使大数据与图书馆微服务紧密结合,提高图书馆服务的效率与水平,向精细化和深层次迈进。

  大数据与阅读服务的完美结合。大数据与图书馆微服务结合的服务流程:

  数据收集和挖掘→综合分析→读者阅读习惯、阅读需求、阅读兴趣总结与预测→服务定位→信息推送。

   准确的分析与清晰的定位。利用数据挖掘得到的信息,以读者需求为导向,在整体布局、栏目设置、内容分类上,使读者通过简单有效的方式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和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微服务体系中信息格式多元化的优势,丰富体验手段,提供可视化服务,提高读者粘性。微信服务平台服务定位:一站式检索平台;个性化阅读信息推送平台;读者阅读需求调查平台。微博服务平台服务定位:高效率的最新资源展示平台;形象化的阅读活动直播平台;有温度的阅读推荐平台;主流化的阅读热点引导平台;创造性的阅读分享交流平台;便捷式的阅读成长平台。

  完善的服务运行机制。组织机制。主要组成三个服务机构:大数据业务层、微服务业务层、综合服务层。分类管理机制。对于读者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人工处理或者系统自动回复;根据馆员的特长对读者的咨询和需求进行分工负责,不同的人员处理不同类型的问题,尽量保障读者在线提问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部门协作机制。上述不同机构的人员来自图书馆不同的工作部门,最终体系的构建、平台的正常、良好运行需要图书馆各部门相互配合与支持。微服务平台运行机制。固定的管理人员、固定的信息发布栏目、固定的信息发送时间等,对于微服务体系的形象管理、内容管理、信息发布管理等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保障读者得到的服务及时、准确,增加读者的信任度。读者参与机制。读者参与平台的运行、设置专门的读者参与栏目。读者评价机制。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平台的运行以及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评价及建议。

  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洛地区名人家谱收集、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3BTQ038主持人,谢琳惠)

  该项目主持人洛阳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谢琳惠研究馆员介绍了“河洛地区名人家谱收集、整理与研究”项目的构想由来、主要内容及其研究进展等情况,该项目具有如下特点:

  研究基础雄厚。项目主持人谢琳惠长期致力于古籍整理、地方文献收藏与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尤其以河洛地方县志、家谱、碑刻、地契、壁画等相关文献的的收集研究见长。曾主持完成多项省市级相关项目、公开发表相关核心专业论文二十余篇。本项目是主持人在2012年主持结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中原地区家谱文化与和谐文化建设》基础上的拓展与提升。

  富有地方特色。洛阳理工学院所处的河洛地区,文化源远流长,在当今中国人口最多的 300 个大姓中,源于河洛或主支起源于河洛的近170种姓,占1/2 还多。河洛地区居民尤其重视根亲意识、祖先崇拜,其家谱文化在整个中国的家谱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在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便利的地理位置,便于课题组系统收集、整理与研究散落各地的河洛地区名人家谱。

  彰显传统精髓。本项目既是对河洛地区亡佚名人家谱的梳理,又是对存世名人家谱的整理,既是对名人家谱的谱学研究,又是对其史料价值及人文价值的挖掘,这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精髓、帮助世界华人寻根问祖、提高文化自信力均具有积极的作用。

  注重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多次赴郑州、开封、漯河、商丘、固始、伊川、偃师、嵩县等地,考察河洛地区相关遗址、实物、文史馆、档案馆及博物馆等;2013年7月31日至8月6日赴广东省的广州、河源、梅州等地进行客家家谱考察;2014年3月赴江浙沪,考察上海图书馆、南大图书馆等馆的家谱馆藏,研究南方家谱收集与整理工作。共收集相关文献资料300余万字。

 三、专家点评、高屋建瓴

  四位主持人发言之后,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国强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对课题组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做项目要有认真态度。无论是立项还是结项都要认真对待,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要力求完美;调查数据要准确、真实,做到言之有据。立项之后不能松懈,要始终如一,认认真真做,踏踏实实干,特别是结项报告更不能掉以轻心,要逐字逐句地推敲、斟酌,做到结项报告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第二,做项目要有务实精神。希望课题组能够面向现实需要和实际工作,不做空中楼阁,能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把做科研项目与本职工作相联系,以科研促工作。做到在工作中思考,在研究中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图书馆的服务内容。

  第三,做项目要有品牌意识。所做的国家课题不仅代表个人,代表图书馆和学校,还代表你所在的地区与家乡。要求项目组成员都要有集体意识和家乡意识,做出有特色、高水平的课题,打造地方品牌,为地区争光,为家乡争光。

  商丘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刘二灿研究馆员,在听完四位主持人的课题报告之后也对课题组提出了四点宝贵建议:

  第一,搞科研要做好思想准备。一要准备吃苦;二是要有时间保证;三是选择一个研究方向。这样可以举一反三地深入、纵深地研究下去。

  第二,选题要小题大做。申请人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或问题指向的申请一般不予受理。依《课题指南》条目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据《课题指南》给出的题目,但不应全按“指南”的题目;各学科均鼓励根据个人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提倡交叉学科的研究;

  可以拓展、可以深化、可以研究其分支项目;也可以自选题目,应基本符合“指南”的范畴;围绕国内研究的热点、难点、特色;题目要上网“查新”,若本题目过多、或雷同,一票否决,资源少不行。

  第三,把握三个关键点。一个好的项目论证,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一是申请项目要研究本学科的前沿问题,包括国家和社会迫切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学术界尚未涉及或涉及不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本学科研究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二是是申请项目应明确提出要解决什么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思路,问题的解决要有新的思想火花和创新点,不能是随手拈来的“大路货”。三是理论铺垫要与解决的问题紧密结合,避免“两张皮”,并注意理论表述的通俗化。

  第四,自己搞课题的实践总结。一是笨鸟先飞、多飞。要准备吃苦。二是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要勇于实践。三是走自己的路,让人去说吧。即要排除多种干扰。四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要敢于创新工作,与时俱进,发挥正能量。  

  四、与会成员热烈讨论,畅谈感想

  听完张怀涛馆长的读书与治学经验、四位国家社科基金主持人的课题报告和两位专家的精彩点评,与会成员感触颇深,个个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收获与感想。

  “基于读者需求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与服务创新研究”课题组成员郑州大学图书馆的赵庆玲率先发言,她说听了专家的报告收获很大,让她更多地思考阅读研究要围绕阅读行为本身、以及读者、读物三方面展开;另外研究要从语言学、心理学角度开展的有关阅读能力、阅读技能培训、阅读疗法等方面的研究;还要面向现实工作需要,注重实用。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微服务应用研究”课题组成员郑州大学图书馆的张文娜说,研讨会让她思考了很多,做项目要有一个中心,长期不懈地一直努力,积累素材,打下基础,才会有重大突破与成功。

  “河洛地区名人家谱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成员洛阳工学院图书馆的张昕宇说,研讨会让我们认识到做科研,做大项目要有特色,也要突出时代主题。

  “阅读推广活动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实证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原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宗民说,做科研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这样的科研才有生命力。

  本次研讨会既有专题报告交流,也有促膝谈心般针对问题的解答,大家既交流了学术,也沟通了思想;既有知名专家的引领,又有青年馆员孜孜的追求。四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组成员在一起交流、碰撞,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让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学习、思考、交流,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研的魅力,体会到阅读推广的丰富与多彩,感受到图书馆工作的活力与张力,感受到图书馆明天的美好与灿烂。

  会议最后,张怀涛研究馆员以一首短诗作结:“学而时习细融笺,求知悟解化内涵。雏鹰羽丰拨日月,跨山越海观新天。”体现了对河南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热忱以及对大家的殷殷期待。

                                             (郭文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