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到北大图书馆调研图工委、CALIS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到北大图书馆调研图工委、CALIS工作

 

    2016年4月14日,教育部高教司张爱龙副巡视员,教学条件处李静处长、张庆国调研员、都昌满副处长,来到北京大学图书馆,调研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简称图工委)、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英文简称CALIS)的工作。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以及京津地区的部分图工委委员,参加了工作汇报。

    上午,朱强从高校图书馆的概况、图工委的历史与作用、当前高校图书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建议这三个方面汇报了图工委的工作。在问题及建议部分,主要陈请教育部加强《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在学校层面的贯彻落实、解决某些招标政策给高校图书馆带来的电子资源招标困境、推动高校的古籍保护工作、支持高校图书馆整体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其他委员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若干问题与建议。

    下午,陈凌汇报了CALIS下一步建设的总体设想,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需要教育部给予支持的方面。

    相关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对一些具有普遍性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讨论,表示将把相关问题带回部里深入研究,同时也希望图工委就一些相关问题组织委员们研究探讨,提出方案建议,高教司根据大家的建议再去做工作,以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更好地发展,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