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暨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会议通知

治理数据,启迪智能

Shaping Intelligence, Gain Value from Data

2016年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暨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

China Academic 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Library (IT4L) Conference ,2016

会议通知

    大数据惊涛骇浪席卷而来,整个知识产业生态面临颠覆,所有图书情报机构正遭遇转型之痛。诺亚之舟何在?

    研究型图书馆是这场巨变中最先醒来的先行者。支撑数据驱动型研究,正在成为图书馆应对大数据挑战、重塑行业能力的重要抓手。所谓数据驱动型研究,是一种以数据为中心来思考、设计和实施所有科研过程的研究新范式。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开发,数据都已成为科学方法的主要作用对象,数据中是否富含智慧,具有何等价值,必须依靠包括数据获取、存储、管理、分析、可视化及开发在内的数据治理能力,才能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

    为此,“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与上海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发起本次“研究数据管理与服务暨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这是继“云计算”、“关联数据”、“移动应用”、“大数据”、“资源发现”、“数字人文”和“资源服务”之后的第八届IT4L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治理数据,启迪智能”,聚焦研究数据管理与数字人文的融合,突出图书馆前沿技术应用,将大数据、关联数据、机器智能、语义网络、深度学习、公众科学等引入研究数据治理之中,探寻启迪数据智能、获取数据价值和驱动科研创新的有效途径。欢迎业界同仁积极参会研讨。

    现将会议各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治理数据,启迪智能 :2016年中国高校研究数据管理暨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

Shaping Intelligence,Gain Value from Data : China Academic 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Library (IT4L) Conference ,2016

    二、会议时间

    2016年5月20日

    三、会议地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议中心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会议中心MBA案例分析室

    四、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

    支持项目: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

    五、会议规模

    120人

    六、参会人员

    1. “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成员单位有关专家

    2. 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

    3. 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有关专家

    4.其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

    七、会议议程

    本次研讨采用专题报告、专家点评、案例分享与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特邀请来自“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及国内其他单位的领域专家及技术精英,与参会代表共同研讨。

    八、参会报名

    网址:http://society.library.sh.cn/canhui

    报名截止:2016年05月18日或报名人数达到120人。

    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学会网站:http://society.library.sh.cn/it4l16

    九、其他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

上海市图书馆学会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