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整理与保护高层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2015年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整理与保护高层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2015年12月13-15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中山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5年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整理与保护高层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0所高校图书馆的93位馆长、党委书记、古籍部(特藏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张志清副主任、主任助理王红蕾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古籍整理与保护经验交流、高校古籍保护倡议三大主题。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山大学图书馆程焕文馆长主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古籍特藏整理与保护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分别报告了中华古籍保护“十三五”规划、高校图书馆古籍整理与保护“十三五”工作设想,回顾了已取得的成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主持古籍整理与保护经验交流环节,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李云、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明分别介绍了其所在馆古籍保护工作的现状及未来展望。中山大学图书馆特聘专家沈津、潘美娣则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在古籍整理、古籍修复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深切体会。

   “高校古籍保护倡议”是本次高层论坛暨学术研讨会的另一重点议程。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分别主持了倡议书的介绍、倡议书的修改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会议起草的“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倡议书”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肯定了倡议书在推动高校古籍整理与保护工作中的积极意义,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倡议书的拟定和签署。代表们各抒己见,就倡议书的结构与措辞、倡议书的提交对象和涵盖范围、倡议的具体事项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倡议书的修改和最终签署积极献言。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是国务院对全国古籍开展的一项重大保护工程。作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一部分及重要参与者,高校图书馆在古籍整理与保护工作中肩负重任。本次高层论坛暨学术研讨会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的第一次全国性高校古籍保护工作及学术会议,对提高高校古籍整理与保护重视力度、团结兄弟院校古籍整理与保护力量、加强高校古籍保护工作的统一规划和组织管理、推动高校古籍保护工作整体向前发展,具有开创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