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省高校图工委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

2015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暨

第八届省高校图工委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

 

    2015年12月21-22日,2015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省高校图工委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省71所高校图书馆的100多位馆领导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陕西省高校图工委换届”及“做好‘十三五’规划,共谋图书馆发展”。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元教授主持。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范永斌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范永斌处长指出,省高校图工委是在省教育厅领导下,对我省图书情报工作进行咨询、研究、协调和指导的专家型组织。根据国家精简机构的要求和我省高等教育分类分层次布局需要,本次对新一届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的数量和构成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范永斌要求,新一届高校图工委要尽快修订完善委员会章程,进一步厘清高校图工委的宗旨、工作内容、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基本责任等,规范化、科学化运行。范永斌要求,高校图工委和各图书馆应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馆在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时应充分了解高等教育发展状况,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后,范永斌处长宣布了新一届图工委组成名单,并向上一届图工委成员以及各图书馆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表示将力所能及地对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张惠君研究馆员作了工作报告,对图工委近几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通报了图工委2016年的工作安排。张惠君秘书长从以下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第七届高校图工委的工作。①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共谋发展大计;②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提高馆员素质和服务水平;③以小见大,弘扬图书馆人职业精神;④开展文体活动,推动图书馆文化建设;⑤以评促建,推进图书馆发展;⑥服务社会,做有责任感的图书馆人。最后,张惠君秘书长对2016年的工作安排作了简要汇报,2016年图工委除继续做好业务培训、新入职人员培训、读者服务案例展示交流、体育比赛、图书馆统计等工作外,还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①健全第八届图工委组织机构,成立专业工作组;②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交流指导活动;③编辑出版《陕西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纪事(2001~2014)》;④待教育部《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最新修订版颁布后,将组织解读、学习活动。

    在“十三五”规划编制经验交流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王元馆长从环境扫描、战略目标、战略行动、愿景使命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铁虎馆长的交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陕西省高校ESI学科简单分析”,第二部分对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田向阳副馆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黄小强副馆长、长安大学图书馆陈鹰副馆长、宝鸡文理学院图书馆刘林魁副馆长、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邸岚馆长、西京学院图书馆杜艳丽馆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吴小凤副馆长等分别就各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及规划编制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各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围绕大局,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分别从文献资源建设、馆舍空间再造、馆员队伍建设、读者服务创新、新技术应用、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制定了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致力于通过“十三五”的建设,使图书馆各方面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原陕西省煤炭厅副厅长杜耀志先生向我省高校图书馆捐赠了他本人编著的其父杜宗谦先生的书画作品集《杜宗谦书画作品赏析》。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教授代表图工委向杜耀志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12月22日,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医学院图书馆和西安工业大学图书馆。(文/王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