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江南大学举行

 

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江南大学举行

 

    为了推进全省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促进同行业人员交流,加强馆际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由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共同承办的“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于2015年10月13日至15日在江南大学图书馆召开。这是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界近年来首次举办馆藏建设方面的研修班,邀请了全国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研究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陈体仁、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复旦大学图书馆龙向洋、浙江大学图书馆张军、厦门大学图书馆钟建法、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余海宪等业界知名专家交流近年来图书馆馆藏建设理论与实践,探讨数字时代背景下文献资源建设的创新与挑战。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近40位馆长,共计150余名业内同行参加了本次高级研修班的交流学习。
    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范雪荣主持了开幕式,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秋枫首先致辞,对省高校图工委各专业委员会主任馆都有代表参加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馆藏结构和功能都发生了变化,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具有人文关怀的传统纸媒依然具有生命力,并与新兴的数字资源共存。他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对馆藏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的交流与深度思考,能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共建共享,推进江苏高校图书馆的不断发展。
    随后的一天半时间里,来自省外文献资源建设实务领域的六位资深专家和省内高校图书馆的馆长、资源建设的主管就馆藏文献资源建设领域的多个方面,从不同视角作了12场专题报告。省外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涉及特藏资源的建设与利用,纸本资源和数字资源的协调发展,本科生教学资源与研究性学术资源的并行建设,中文纸质期刊保存与利用的重新审视,数字资源的采购工作机制,PDA等数字资源新采购方式的优劣,对读者借阅量下降的原因分析与对策讨论,外文图书采访的需求及模式,中文图书选择的基本原则及操作实践,文献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替代计量学在资源评估中的应用展望等馆藏发展领域的前沿和业界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省内南京大学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江南大学图书馆以各自馆为例,分别向同行分享了他们在“十三五”规划中的馆藏发展政策,电子资源的使用绩效,数字时代背景下馆藏发展政策调整策略,医学文献资源建设的策略,基于校情的资源建设原则及纸质中文书、纸质中文刊、外文电子书、资源数字化、特色数据库、特色馆藏的建设思路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作为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馆的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向大家介绍了该馆制作开发的江苏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统计与决策辅助系统,希望该系统中的江苏本科大学数据库统计模块能对江苏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有所帮助。
    本次研修班信息量大,密度高,现场学员和专家互动活跃,特别是在专设的“头脑风暴”环节,学员们就复旦大学图书馆基于自建人物传记编码、读者借阅和论文引用等信息子表进行数据关联进行中文图书辅助采购,以书代刊类书目信息的搜集与采购、按需出版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在专家报告间隙,来自北京超星集团、上海万方、北京爱迪科森、杭州推知、江苏华茂、江苏知识书店、科学出版社的数据库商、馆配书商和出版社的代表也从学术的角度谈了他们对馆藏建设的思考。他们的报告植入广告不多,商业味不浓,作为江苏高校图书馆界的良好合作伙伴,得到了与会图书馆同行的一致肯定。
    最后,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建平代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做大会总结,对各位专家和同行毫无保留的、书上看不到的、论文上没有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江苏高校图工委、江南大学图书馆、图书馆合作伙伴、全省各高校图书馆和与会代表对本次研修班的支持。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江南大学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