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细则和日程安排

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细则和日程安排

    各高校图书馆: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暨研讨会,将于2015年10月15-1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

    自9月8日在全国发布决赛通知起,至今已有一月余,全国各地的高校图书馆积极响应。大赛共有38个案例将在现场角逐全国一二三等奖,118个优秀案例(含单项奖案例)参加决赛现场的海报展示。

    为保证大赛的公信力,感谢公众对大赛参与和关注,现将大赛的报道细节、日程安排,奖项的设置、打分的规则、评委的选定等情况进行公开说明,以保障大赛的圆满举办,具体事项如下:

一、 决赛地点

    主会场: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分会场:华中师范大学十号楼报告厅(距离科学会堂将近百米)

二、 参会范围与规模

    主会场:专家评审、38个参赛单位、118个优秀案例单位等将近330人

    分会场:主要是观摩单位等将近110人左右

    特别提醒:由于学校条件有限,会议规模较大,为保证会场秩序,还请各位老师在报道时候务必领取参会代表证,根据代表证入场听会。

三、 决赛日程安排

    外地参会人员:10月15日下午14:00—20:30,桂苑宾馆报到。

    武汉本地人员:10月15日下午或16日早7:00-8:00,桂苑宾馆报到。

    10月16日案例展示环节中,每个案例分配的时间共8分钟,其中,5分钟讲解展示,3分钟回答评委提问。案例展示时间须严格控制,超时将被打断。现将大致的日程安排公布如下,详细安排见会务手册。

时间

事项

备注

8:00-8:40

开幕式及领导致辞

(包括比赛流程介绍等)

8:40-10:30

案例展示

约18个案例;现场打分并公布得分。

10:30-10:45

茶歇

10:45-11:40

案例展示

11:40-13:30

午餐

桂苑宾馆和桂香园

13:30-16:10

案例展示

约20个案例;现场打分并公布得分。

16:10-16:30

茶歇

比分核算,颁奖准备

16:30-17:30

致辞、颁奖

 

17:30-18:30

晚餐

桂苑宾馆

    特别提醒:38个角逐全国一二三等奖的案例人员务必在15日晚18:00前到达,届时会抽签决定16日比赛的出场顺序。另,15日晚18:00点前到的学校均可选派一位老师担任16日比赛的大众评审(名额上限为200)。

    四、 决赛奖项设置

    决赛设立一二三等奖、特别奖、优秀奖、单项奖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决赛评奖案例:设立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7个,特别奖(最多3个)

  优秀奖:设立优秀奖112个

  单项奖:设立单项奖12个

  优秀组织奖:设立优秀组织奖8个

五、决赛评审办法

    1、决赛评审规则:鉴于初赛分赛区提交的初赛分数无法做归一处理,为保证决赛公正性,大赛决定,初赛分数不带入决赛总分。

    2、决赛总分的计算方法:百分制,由现场的专家评分和大众评分组成,两者权重比为2:1。专家评审9位,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计算平均分;大众评审100-200位(待定),不去最高和最低分,直接根据打分人数算平均;最后分数=(专家评审的平均分* 2 +大众评审的平均分*1)÷ 3

    3、同分情况的评定:根据预先确定的决赛奖项名额(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7个),如出现第6名和第7名,或第12名和第13名分数相同的情况,在公布获奖情况前,大赛将组织专家评委将对同分案例进行重新投票。复审的评审原则是:简单易懂、推广价值高。

    4、特别奖的评定:特别奖面向港澳台地区案例,名额不超过3个。若其案例的决赛分数超过决赛平均分,则授予特别奖。

    5、退出机制:决赛参赛案例的原创性若遭质疑,且经举报并查实,将取消获奖资格。排在后面的案例将不再递补。

    6、决赛现场评审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分值

1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否他人从未做过,或很少有人做过

20%

20

2

可操作性:项目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工作量;是否具有示范性

20%

20

3

可持续性:项目是否能够长期开展

25%

25

4

效果:是否契合图书馆实际,能够提高阅读推广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图书馆形象

25%

25

5

演示效果:材料准备是否规范,案例展示是否有创意,PPT或视频制作水准是否高,演示效果是否好

10%

10

 

六、 决赛评委选定

    为提高评审透明度及提升公众监督的力度,决赛将设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两组评委。其中,

     1)专家评委的产生方式

    专家评委由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成员根据推选原则进行推选,并遵循专业代表性和参赛院校回避的原则进行遴选,最终确定9位专家评委。专家评委的推选原则为:

    ·参赛院校回避原则:参加决赛现场展示的38个案例的院校图书馆馆长,不予推荐。

    ·专业性原则: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有一定见解和观点。

    ·公正性原则:能够秉持公允的处事原则。

    ·均衡性原则:兼顾各赛区、各层次高校间的平衡。9位评委中,来自高职高专院校的评委不低于2位。

    2)大众评委的产生方式

    所有决赛到场单位均可报名参与大众评审。以学校为单位,指派1位大众评审,规模预计在100-200人。大众评审尽可能确保评审期间始终在场,在决赛现场专门区域设置了大众评审席,详图见会议资料中的会议手册。

    七、 决赛声明

1. 参赛者有配合主办单位编制专辑与参加相关活动的义务。

2.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主办单位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3. 作品一经提交视为同意大赛相关规定。

4. 主办方对本活动各条目均保留最终解释权。

八、 决赛注意事项

    1.由于学校承办会议能力有限,会场设置为两个,还请各位代表根据代表证入场。

    2.为保证就餐,还请各位代表根据各自餐券的地址服从就餐安排。

    3.由于住宿地址比较分散,还请各位老师多关注校园内的指示路牌,多咨询工作人员,注意安全。

    4.由于决赛当天校内召开发展办理事会,车辆人员均较多,还请武汉市来参赛单位尽量不要开车入校,绿色出行,给你带来的不便,还请谅解。

    5.为方便各参赛单位,现安排中南国际旅游公司,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咨询,届时会会在桂苑宾馆报到处设置咨询台。咨询电话:15827130149(袁经理);18986236478(刘女士)。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代章)

二〇一五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