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电子科技大学开班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电子科技大学开班

 

    2015年9月14日至17日,在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心理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2015年“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正式开班。这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首次举办专题性的研修班,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及各省市图书馆等单位的210多位专家、业内人士参加交流学习。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吴晞,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事业发展处副调研员张剑,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嘉陵,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主持。

    曾勇代表学校对参加研修班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图书馆建设发展的领导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为成电学子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推动者,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秉承“以文化人,育人兴文”的理念,不断开拓新思路和新方法,形成了“四季书香”的阅读推广新模式,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推广阅读,并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阅读推广先进经验,努力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程焕文、吴晞、张剑、王嘉陵、高凡分别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程焕文表示,高校图书馆作为图书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希望各位代表把握机会、相互学习,为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晞表示,针对青年读者群体尤其是大学生读者的阅读推广,关系到青年人的未来,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天下读书人有书读、爱读书、会读书。张剑说,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重要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广者,高校图书馆主要面向大学生和知识精英开展服务,要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继续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王嘉陵谈到,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发达、阅读自由的时代,但推广阅读、引导深度阅读仍然是图书馆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图书馆阅读推广的道路上,我们还任重道远、大有可为。高凡表示,大学生的精神和心态、眼界和心胸、知识和智慧都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成长和未来,但这些素养并不会自动生成,因此需要图书馆更加主动地发挥引领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及与会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在9月14-15两天,由程焕文教授作主旨报告;并有徐雁教授、崔波教授、徐建华教授、王新才馆长、张怀涛馆长、钱军馆长、茆意宏教授、李泰峰馆长、杨新涯馆长、高凡馆长等10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各位专家根据各自研究方向,从不同角度来探究高校阅读推广工作。

    最后,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主持了2015年“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徐教授总结出席此次研修班出席同行近210余人、举办主旨报告1场、专家报告10场;案例交流8个;现场馆员和专家互动活跃;取得了很好的交流与研讨效果。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吴晞、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黄鹏,给首届“高校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的馆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为期两天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的高级研修班”顺利结束。

    参加研修班的同行表示,公共图书馆面对的读者群体和高校图书馆有所不同。这次参加研修班是一次学习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的好机会。希望通过相互学习借鉴,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