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举办中国抗战与重庆图片文献联展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举办中国抗战与重庆图片文献联展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中国抗战与重庆图片文献联展”,于2015年9月8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开始展出。本次联展主要以重庆市图书馆以及重庆市各高校图书馆保存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献为题材,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讲述重庆抗战在中国抗战史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展览分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迁都重庆与长期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三个单元,共展出包括“中国工农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抗战时期的朱德和彭德怀”、“大轰炸前祥和平静的重庆城”、“被日机轰炸时浓烟滚滚的重庆城”、“重庆各界庆祝抗战胜利大游行”等珍贵历史照片120余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真实地记录了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抵抗强敌、保家卫国的艰难岁月。

    本次抗战文献图文联展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将在重庆市各高校图书馆巡回展出。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展出期间,重庆大学图书馆精选的48件馆藏抗战历史文献实物首次与读者见面。这些珍贵的图片和文字,为人们了解历史、缅怀先烈提供了依据,激发了大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敦促他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贡献力量。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