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年会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召开

2015年全国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年会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召开 

    6月29日-30日,全国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化工院校信息站第十九届年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 

    此次会议以新技术、新环境下的信息素养教育为主题,全面、系统地探讨信息素养教育在新形势下的改革与创新。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60多所高校130余名图书馆科研工作者参加。开幕式上,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姚德,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羚分别致辞。

    开幕式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郭俊平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成员邓景康、马路、杨长平、杜贵明、杨柳、吴秋懿、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建文、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景文、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刘文云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后,由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刘文云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洪跃分别做题为“信息检索课的实践与创新”、“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现状调研报告”的专题报告。第二场专题报告由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以“美国高校信息素养新框架、新视野”为题,对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新框架中6部分内容从知识技能、行为方式两个角度分别进行详细解读。江南大学彭奇志以“融合主题抽取与信息计量开展学科文献分析”为题,结合实际案例,演示如何利用BICOMB进行共现分析、利用SPSS软件进行聚类分析,最终将二者的分析结果有机融合,共同服务于学科文献分析。

    29日下午,会议获奖征文及案例作者代表就新形势下信息素养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实践与参会代表进行汇报交流。30日,与会代表分别以“学科服务、阅读推广”及“信息素养教育”为主要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7篇,案例12个,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选,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论文。闭幕式上,对获奖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随着新技术、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及广泛应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面临诸多挑战。本次会议以“高校信息素养教育课程体系研究、信息素养教育评价标准、信息素养教育新模式”等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倍受关注的内容为主要议题,极具针对性。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其中部分新观点、新方法,必将为我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提供良好的参考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