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南赛区赛在广州成功举行

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南赛区赛在广州成功举行

 

    2015年6月16-17日,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南赛区赛在广州珠江宾馆举行。本次大赛由广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中山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华南六省区(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云南、贵州)98所高校图书馆的2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处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广东省高校图工委主任、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致欢迎辞,开幕式由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春荣主持。大赛由来自华南六省区的7位专家担任现场评审嘉宾,对现场展示的参赛案例进行评审打分。

    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南赛区赛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组织的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的分赛区初赛,大赛得到了华南六省区高校图工委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共收到选拔推荐参赛案例90个,其中,优胜奖案例34个,优秀奖案例56个,所有案例均以海报展示形式参赛,其中,34个优胜奖案例参加了17日的现场展示。比赛现场紧张有序,气氛热烈,参赛队伍各展才华,以 PPT 、视频或现场情景短剧等形式进行展示汇报,整个展示创意无限,精彩纷呈!经过紧张角逐与专业评审,比赛结果最终揭晓。随后,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教授对参赛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接着,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所有参赛案例代表队均上台接受了颁奖嘉宾的颁奖并合影留念;最后,广东高校图工委主任程焕文教授宣布了入围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案例名单。

    经现场评委评审打分,参加华南赛区赛现场展示的34个优胜案例共决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4个。大赛一等奖由来自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在复合式阅读中享受发现的快乐 ”和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导读‘超能陆战队’——中山大学东校区图书分馆多类型导读系列”夺得;获得二等奖的8个单位与案例依次为: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的“阅课堂——学前书刊阅读”、海南大学图书馆的“阅读成就梦想——海南大学图书馆三维阅读探索之路”、暨南大学图书馆的“三位一体的《暨南书虫》”、中山大学图书馆的“阅读无止境,借书不限量”、 厦门大学图书馆的“Multilingual Share Event(中英语言交流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谁都没有借过的图书展览”、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的“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纪实系列光盘”和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的“书香社区学习浓,翰墨书香育桃李——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资源进学生社区纪实”;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大学等图书馆的24个案例获得三等奖。

    根据赛事规则与总得分排名,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南赛区赛排名前25的案例为入围全国总决赛案例,均需参与海报展示,其中,排名前6的案例为入围决赛评奖案例,还将参与10月中旬在武汉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现场展示并角逐一二三等奖,其余19个案例为入围决赛优秀案例,其中,来自厦门大学图书馆的“Multilingual Share Event(中英语言交流趴)”与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的“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纪实系列光盘 ”为入围全国总决赛单项奖案例。

    本次大赛的目标宗旨有三个:征集阅读推广创新优秀案例,深入交流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强化图书馆服务创新意识;为阅读推广创新优秀案例的组织实施单位提供了展示馆员团队及个人才华的舞台,以此鼓励、激发馆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通过优秀案例的展示与推广,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新思维、模式与方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华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与服务创新必将起到积极的组织推动和引领示范作用。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广东省高校图工委主任程焕文教授致欢迎辞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