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西部赛区现场评审会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

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西部赛区现场评审会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

重庆大学图书馆王姝

    2015年6月17日,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西部赛区现场评审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隆重举行。来自西部8个省市58所高校图书馆的近200位图书馆界同仁参加了现场评审会。重庆市高校图工委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的要求已组织开展了西部赛区前期的案例申报、通信评审工作,并从79个申报案例中遴选出32个优秀案例参加本次现场评审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市图工委秘书长彭晓东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致欢迎辞,并提出了关于阅读推广的三点看法:阅读推广是图书馆人的使命;阅读推广促进了图书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型;阅读推广提升了图书馆的创新能力和文化活力。彭晓东秘书长代表重庆市图工委感谢大家对本次大赛的积极组织和参与,并介绍了整个西部赛区的总体参赛情况和通信评审情况以及现场评委。重庆市图工委副秘书长曹京主持现场评审大会。曹京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评审大会的相关规则,包括评审流程、最终成绩评定标准以及奖项设置等。随后现场评审会正式开始。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评审,入围西部赛区现场评审的28所图书馆的32个案例分别经过5分钟的现场PPT展示以及3分钟的答辩,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全国总决赛的案例。重庆大学图书馆的《重庆大学“以评促阅”的系统化阅读推广案例》以87.82分获得了西部赛区的第一名。获得西部赛区前22名的案例将代表西部地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现场评审环节结束以后,甘肃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中教授以及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教授对本次评审会做了点评,对参赛案例的创意及创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现场评审大会进行了精彩总结。随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评审专家为获奖的案例组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本次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不仅生动展示了西部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创新特色,也增进了彼此在阅读推广方面的经验交流。通过本次大赛,对于强化图书馆服务创新意识,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探索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理念、定位、组织形式及方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促使西部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上到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