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江苏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5'江苏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5年6月4-5日,“2015'江苏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召开,全省高校图书馆的主要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袁靖宇处长,经贵宝副处长,全国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副馆长,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出版中心初景利主任,南京大学范从来校长助理,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计秋枫馆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袁靖宇处长、陈凌教授、范从来教授、计秋枫教授分别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全国高校图工委、南京大学和江苏省高校图工委致辞。
    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罗钧副馆长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向荣获2012-2014年度“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的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专题报告阶段,特邀的三位专家分别围绕江苏省高等教育发展、CALIS行动计划、图书馆发展战略研究与制定等主题做精彩的专题报告。
    首先,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袁靖宇博士,作了“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与应对”的主题报告。袁处长的报告,以丰富数据、规范的学术语言和国际化视野,展示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概貌,通过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分析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各个层次的优势与不足,归纳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与教训,袁处长的报告是一份改革创新的实践报告,对江苏高校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真正实现高等教育回归本位,提升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陈凌教授所做的“CALIS 2015-2017行动计划”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CALIS未来三年发展的重点,以及CALIS 2015-2017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将以“规范基础业务+创新服务模式”来提升图书馆价值,带动图书馆整体快速发展,全面实现选采编一体化。进一步建立和发展各类协同联盟,为图书馆资源整合和协同服务,提供基于联合体的保障支撑环境,加强与国内外文献机构和资源共享联盟的合作,拓宽资源获取渠道,保障教学和科研的多层次需求。以云端服务为主导,将“互联网+”全面应用到业务与服务,推动图书馆向情报咨询中心、大数据中心迈进。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博士作了“图书馆发展战略趋势与规划制订”的主题报告。初景利博士首先从环境扫描与背景分析开始,详细分析了图书馆生存环境和面临的危机,顺应载体形态从印本资源到数字资源的转变,推进图书馆从文献信息服务到数字知识服务的转型,初博士最后指出:图书馆战略规划是实现图书馆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也是图书馆获得支持、赢得发展的重要环节,在转型的过程中,规划是先导、管理是关键、人才是保障。
    省高校图工委计秋枫秘书长代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以“团结奋进、坚持创新、深化合作、迎接挑战”为题,做江苏省高校图工委、JALIS管理中心工作总结和计划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省高校图工委近几年的主要工作成果,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计秋枫秘书长通报了江苏省高校图工委、JALIS领导班子人员调整情况,同时,宣布了调整后图工委所属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人员名单,专委会是图工委工作的重要阵地,调整工作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以因应形势的变化,新增馆舍与环境建设、战略规划研究两个专业委员会,原读者工作专业委员会,更名为读者服务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以加强高校图书馆在建设书香社会,推动高校图书馆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
    计秋枫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出了未来江苏省高校图工委的五大任务:
    做好顶层设计,以JALIS云服务平台为抓手,实现JALIS建设、服务的新跨越;继续推进跨系统、跨地区的合作;坚持体制创新,强调权利与义务统一,构建新型的命运共同体;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坚持服务创新;适时启动省高校图工委、JALIS建设的历史研究工作。
    大会交流阶段,共邀请了7位分别来自省内985/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馆长,介绍各自图书馆在图书馆服务规划、服务人才培养、学科服务创新、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的新举措、新突破。
    江苏大学图书馆卢章平馆长以“拓展服务内容 创新服务形式”为题,全面介绍了江苏大学图书馆在学科服务、队伍建设、跨系统合作、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进展,通过积极主动的拓展服务空间,将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推送到社会,极大地扩大了服务边界,并取得了服务效益、人才培养双丰收,也为JALIS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和可借鉴的经验。
    高职院校占全省高校的半壁江山,高职教育也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大会邀请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郑晨升馆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陆丹晨副馆长代表高职院校图书馆,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针对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结合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开拓服务空间,积极挖掘资源环境与服务优势,针对本校的特色专业,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抓手,通过“项目驱动”方式开展有特色的图书馆服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凸显图书馆的价值与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张建平馆长的报告,通过精彩的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围绕做好学科发展水平的客观评价,助推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好领导决策的学科信息助手,以主动参与的姿态,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既提升了图书馆的科研水平,又使图书馆更加贴近学校的建设,做到了有为、有位。
    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所做的 “用好空间资源 服务人才培养” 报告,介绍了国内外主流高校图书馆在空间建设方面的新理念,结合图书馆的转型与发展,构建更为宜人的交流环境,并提出了针对形势变化的图书馆空间环境评价标准。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钱军馆长所做的“高校图书馆导读性馆刊的建设”报告,从新颖的角度,阐释了利用导读性馆刊为抓手,践行主动服务的理念,结合学校的校庆季、入学季、毕业季,唤起读者的共鸣、共荐,形成共读的风气,从而凝聚人气,营造出可识别的校园阅读文化。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李明馆长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平台建设与实践,在互联网+的时代,重新以用户为中心,传统的服务适应现代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基于2.5维技术,综合、立体、全面的向新生展示图书馆,引导读者的自主学习,以新手上路的方式完成对图书馆的认知和体验,使读者以主动、有趣、可量化的方式完成入馆培训,极大地改善了用户体验。
    6月5日上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本科院校图书馆、高职院校图书馆分别编组,各位代表围绕专家报告和省内馆长的交流报告,以及针对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各高校图书馆在管理、改革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情况、新思路,并对省高校图工委、JALIS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以后,各位召集人在全体大会上交流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情况。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
    首先,本次会议召开的时机非常必要,当前全省高校图书馆都在进行“十三五”的规划工作,同时,也是非常的及时,正值新一届的图工委领导班子、专委会调整到位,图工委、JALIS和基层图书馆都面临着下一步服务转型的重大挑战,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认清形势,紧紧围绕了全国、全省数字图书馆的发展,使大家有了更为清晰的共识,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省高校图书馆将续写新的篇章。
    其次,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计秋枫馆长代表图工委提出的五大任务,既是图工委、JALIS中心的任务,也是基层图书馆的共同使命,五项任务从JALIS顶层设计到混合云平台建设,从合作协调到打造新型命运共同体,从制度创新到启动图工委历史研究,每项任务都与每个成员馆息息相关,成员馆都应该积极主动参与,以服务做贡献、以管理创效益。
    大会的专家和交流报告,交流了当下成员馆在服务转型、实践探索的经验和案例,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特邀专家的报告,各自角度独特,高度与深度并重,参加交流的馆长报告,覆盖面大,亮点凸显,特色突出。集中检阅展示了近几年来,全省高校图书馆在以用户需要为目标、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不断拓展服务边界,主动有为,取得的了很多成功经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经验证明,只要立足主阵地,回归图书馆的服务本位,才能使图书馆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大会的召开使各位馆长增强了信心,团结是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界的优良传统,同时,优良的传统加上省图工委这样坚强的领导核心,产生了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界超强的凝聚力,造就了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和领导都有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三者的结合,图工委走过了三十余年的辉煌历史。本次大会是新的起点,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领导下,一定可以完成大会提出的预定目标。
    代表们认为,会议的组织工作做得很好,组织周密,在新常态下,承办单位高效紧凑地完成会议的准备工作,从前期准备、会务服务到议程内容十分周到,代表们对承办单位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最后,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倪峰馆长,代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做大会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