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5年馆长会议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5年馆长会议在郑州举行 

    2015年4月16日,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郑州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5年馆长会议在郑州召开。来自我省各高校图书馆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郑州大学副校长高丹盈,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扬,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副主任李景文、张怀涛、崔波等领导出席会议。 

     郑州大学副校长高丹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承办方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认为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教学科研单位、人才培养基地、交流合作窗口,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智慧城市技术等四大技术推动图书馆的办馆理念、服务方式、管理形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郑州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思路。郑州大学图书馆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围绕创建一流图书馆的目标,重点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项工作,坚持传统图书馆与电子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相结合、综合发展与优势发展和特色发展相结合、谋划与管理和服务相结合,实现了决策水平、管理能力、服务质量、办馆效益的提升,对学校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发表讲话,他认为每年一届的馆长会议是凝聚全省高校图书馆界的强力纽带,已经成为各个高校图书馆馆长之间加强交流、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他就图书馆工作谈了三点感受:一是高校图书馆工作意义重大。图书馆是高等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馆藏图书是衡量高校办学条件的重要指标。二是图书馆工作者可赞可敬。图书馆工作者辛勤工作在服务学校其他学科的第一线,是幕后英雄。三是图书馆工作任重道远。图书馆要发挥好育人和文化阵地作用,谋划好图书馆的发展战略,并坚持依法依规办馆,确保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图书馆处于建设发展的机遇期,近十年来取得了很多成绩,尤其是图书馆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新技术在图书馆应用丰富、广泛,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成果丰硕。

 

    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杨扬在讲话中希望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与河南图书馆学会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河南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崔波宣布了获得2014年度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以《邺架巍巍,继往开来——面向图书馆角色重塑的改革探索与思考》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学校综合改革形势、图书馆人事制度改革需求、改革形势下图书馆的服务探索,结合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实践,指出高校图书馆要顺应改革形势、信息环境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围绕图书馆的使命、功能、定位,做好转型和角色重塑。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听取了由李景文副主任作的《建设书香校园,继续推进河南高校图书馆事业稳步发展——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总结》、刘广普副秘书长作的《河南高校图工委2015年工作计划》、秘书处周海洋老师作的《河南高校图工委2014年财务收支报告》。与会代表还就省高校图工委2014年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闭幕式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院长崔慕岳围绕开展全民阅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梳理了全民阅读在我国的部署和推进过程,指出当前我国的全民阅读工作具有五个特点,即活动常态化、地区差别缩小、新技术广泛应用、关注特殊群体、注重品牌化。他希望各位馆长要树立四个观念:一是全民阅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阅读推广应该成为图书馆的主流工作;三是把阅读推广工作纳入到图书馆的重要议事日程,创新活动,创建品牌;四是加强阅读推广的理论研究,构建阅读推广体系。

 供稿:曹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