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将全面展开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将全面展开

 

    4月3日,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在海南大学召开《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方案》审议会议,对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的评估形式、评估办法、评估项目、评估时间等及相关事宜进行讨论。省教育厅高教处邓昌清副处长、图工委领导詹长智、王琦、张信文、于挽平、赵会平、安邦建、王永喜、秘书长李春,以及“评估方案”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负责人张红霞研究馆员出席了会议。

    此次评估目的是检查《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目标与任务的落实与完成情况,为制定我省高校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提供可靠数据和依据,因此评估工作是我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的核心工作。安邦建研究馆员代表评估方案修改小组对评估方案制订依据、改革创新主要内容和方案体系结构作了详细介绍。省图工委主要领导詹长智、王琦、张信文、于挽平等分别对此次评估如何促进学校在办馆条件方面(特别是资源购置经费、专业人员)给予重视和支持,在服务与效益方面如何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以及重视跨学科研究成果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邓昌清副处长在讲话中特别强调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图书馆评估工作的重视,并给予经费支持,望此次评估以能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

    相对过去而言,《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建设审核评估方案》在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形式和评估方法都有重大的突破和创新。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的精神和要求,此次评估采用“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以事实数据库数据为依据,以学校自评为主,专家组在审阅学校的自评报告基础上,经过到受评学校实地考察后写出审核报告,审核评估形成写实性报告,不分等级。整体要求是重在建设,重在实效。

   评估方案修改小组将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评估方案,尽快提交省教育厅审议下发文件。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二〇一五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