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隆重召开

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隆重召开

 

    2014年12月11日,由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主席团承办的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5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21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高职院校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的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开幕前还举行了论坛主席团工作会议,与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主席团成员调整、下届论坛主办单位和论坛举行时间等事宜。教育部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任、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名誉主席杨文秀、教育部高职高专分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副主席赵蕴珍到会并作指示。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章洪主持。教育部图工委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育部图工委副主任、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文秀,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湛军,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图书馆馆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文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吴修书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孙善学受邀为大会做主题演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全新部署”。

    12月11日下午,来自各图书馆、数据库商的代表积极发言,围绕着高职院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展开热烈研讨。其中,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陈能的报告主题为“共建高校‘旅游五星联盟’促进图书馆协同发展”,CALIS中心业务办公室主任冯英的报告主题为“CALIS与高职高专图书馆特色服务”,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杨云的报告主题为“云南省矿山测量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的报告主题为“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发展与评价”。

    12月12日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军、天津职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冯勇、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周东生、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章洪、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姜敏凤、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晖、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德家等参会代表先后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报告,就高职高专图书馆特色资源研究、数字图书馆建设与专业服务创新、特殊教育专题数据库建设、高职院校英语口语学习特色数字资源建设、如何提升图书馆价值、图书馆教育教学功能新领域的开辟、图书馆助力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数字化教学科研信息资源平台的建设等内容展开了热烈探讨。

    此次论坛还特别安排了头脑风暴环节,以便与会代表自由交流。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阅读推广、电子资源与纸质资源建设、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中图书馆的作用、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规划等成为众人探讨的热点话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与会代表们表现出积极的参与性,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交流效果十分显著。

    2014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秘书长杨柳宣读了此次论坛征集案例(论文)评选的获奖者和获奖单位名单,并由现场领导向获奖代表们颁奖。随后,大会举办交接仪式,下一届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哈尔滨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史歌表示将全力办好2015年馆长论坛,并期待各位与会代表2015年相聚哈尔滨。

    最后,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主席张兆忠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两天紧张充实的交流学习与讨论,在各位同仁、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将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

                                    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