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高等学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高等学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研讨会2014年12月18-2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战略规划组主办,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承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和业务骨干出席会议。会议遵循“简洁、高效、务实”的原则,省去了一般性的开幕式、闭幕式等环节,直接进入会议主题。本次会议安排了15个专题报告和一次开放论坛。200多位与会者以高涨的热情积极参与讨论,会议收到了极佳的效果。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和中国科学院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初景利的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未来五年的发展形势以及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文献信息资源获取方式的深刻影响。他们指出,高校图书馆必须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需求,从各个方面迅速实现转型,从传统的文献服务迈向知识服务,才有可能避免“被边缘化”的命运。朱强指出,规划的重要性在于引导大家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早早谋划,不至被时代所抛弃。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颜务林和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则从图书馆发展规律论述了未来五年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清华大学图书馆人文分馆副馆长张秋、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赵益民重点介绍了国外图书馆制订规划的经验、分析工具和方法。张秋博士广泛引证和分析了国外图书馆及图书馆联盟组织的公开发布的规划之后指出,国外图书馆高度重视制订规划以及规划的公开发布。相对而言,国内图书馆对规划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和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槐深分别介绍了两省制订区域图书馆发展规划的经验和具体做法。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章平重点介绍了他们如何在面向校内深入服务教学科研的同时,积极面向社会,面向产业开展知识服务。江苏大学的经验表明,知识服务锻炼队伍,强大队伍提升服务能力。高校图书馆完全可以通过高端服务“杀出一条血路”。“两线作战”,相得益彰。海南省高校图书馆以五年为一周期,由教育厅实行课题立项和发文,图工委具体承办,定时制订规划和开展评估,使规划与评估相互配合和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江苏、河南和海南的经验均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兴趣。

    海南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张红霞和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会副主任郭向勇分别介绍了国外图书馆开展质量与绩效评估的经验和方法,以及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规划和评估的“广东经验“和在全国推广的设想。与会者认为,开展图书馆的评估不仅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和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能力,而且可以让图书馆的管理者了解自己的位置,认识自己与比较对象之间的差距。

    为了知晓与高校图书馆紧密关联的企业对业界发展趋势和前景的看法,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人天公司董事长邹进、超星公司副总裁叶艳鸣和儒林公司董事长余伯成分别就“大馆配时代”、“大数据时代”和“大服务时代”的来临对高校图书馆的冲击和机遇作专题报告。三个报告观点新颖,视角独特,可谓精彩纷呈。同样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兴趣和热烈讨论。

    会议的最后一个单元是“未来五年高校图书馆的走向”开放论坛。全体与会者推荐了24位发言人各在会上作了3分钟精彩演讲。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张道义、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福建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郭毅、湖南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琦、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分会委员赵会平,人天集团宣传主管邹蓉蓉等均作了十分精彩的发言。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章平作了大会点评。

    最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朱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战略规划研究组组长詹长智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的目标和宗旨是为了推进全国高校图书馆“认真做规划,以科学方法做好规划,做好规划之后要真正用好规划”,毫无疑问,本次会议对此项工作将是一次有力的推动。为了让更多的图书馆分享本次会议的成果,会后将整理出版本次规划研讨会《报告集》和《国外图书馆规划精选》,供各地高校图书馆参考。

        (《报告集》发行联系人:海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刘美华老师  Lmhsw2003@163.com,请保持电邮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