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工作会会议在北海召开

 

2014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工作会会议在北海召开

 

    11月27日,2014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工作会会议在广西北海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成员馆单位及相关图书馆、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的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作组组长单位兰州大学图书馆沙勇忠馆长和重庆大学图书馆彭晓东馆长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图书馆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方法、技术与最佳实践。沙勇忠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围绕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来源、数据集成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基于数据分析的服务设计与管理优化阐释了图书馆行业开展数据统计分析的基本思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杨晓光馆长介绍了与会单位及本次会议的相关安排。

    会议听取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窦天芳副馆长做的《图书馆信息资源使用统计与分析报告》,对清华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统计与分析实践情况进行了研讨。根据2013年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内容,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介绍了《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调查》项目的调研思路和整体框架,重庆大学图书馆彭晓东馆长介绍了《大学图书馆网站建设与评估》项目的工作计划和开展思路。

    专题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大数据环境下的图书馆统计分析重点与难点、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状况调查思路、现有统计管理系统的不足及改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认为,工作组要按照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作指导和业务咨询的功能,推进我国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各成员馆同时表示将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本届工作组的各项工作任务。

    沙勇忠馆长作了会议总结,他从统计成本与收益,资源配置与流程再造、统计功能与用户行为研究、管理与服务等角度进行了系统概括,并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清晰,讨论紧凑,会议密切跟踪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围绕图书馆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成果丰富。

    本次会议是继2014年1月兰州大学会议后的第二次工作会议。第四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系统信息技术工作的研究和交流。

                                   (第四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组)

 

               

2014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工作会会议现场

                

2014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工作会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