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开放获取周综述报导

2014年中国开放获取周综述报导

 

    2014年10月20-21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2014中国开放获取周(China Open Access Week 2014)”。这是国内第3届面向全国开放获取的宣传活动。本次会议共有22场专题演讲,展示25份来自大陆、香港、台湾的机构知识库案例展板,超过40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期刊编辑研究会及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处合作召集国内期刊界、图书馆界代表。

    2014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发布公共资金资助的科研论文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要求受资助或承担资助项目产生的已发表的科研论文通过机构知识库开放存储、并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内公开发布。同时,中国科学院的开放获取政策声明还支持公共资助科研项目在具备可靠质量控制和合理费用的开放出版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为了应对这些开放获取政策的要求,本次会议针对开放获取的两种实践形式,面向不同受众,分别设立了“开放出版日”和“开放存储日”。

    “开放获取出版日”重点面向国内科技期刊编辑,分析开放获取出版的政策内容与相关实践经验,邀请国内开放出版实践的重要单位对其开放出版政策与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国内相关机构支持开放出版的政策及资助计划,开放出版支持计划的实施操作及挑战,还介绍了国外资助机构和科研教育机构支持开放出版实践以及出版社开放出版的实践进展。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的发言人介绍了目前我国的开放出版实践,如中国科学院与BMC的合作、SCOAP3的发展、资助学术论文开放获取的政策建议等,会议指出我国开放出版政策仍需健全,亟需建立应对开放出版的应对措施。会议还邀请了国外开放出版实践领域的主要出版社的代表介绍各自的开放出版政策与实践,包括eLife、NPG、Wiley和BMC。这些出版社的开放出版实践引起了国内期刊界代表的兴趣,踊跃向这些出版社提问,吸取开放出版的实践经验。开放出版既是机遇,也是对我国的学术期刊和图书馆的挑战。

    “开放存储日”面向图书馆界的机构知识库技术人员、管理者和图书馆管理者,针对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开放获取政策的问题与措施,邀请国内机构知识库建设的重点单位代表,介绍了科研机构和高校机构知识库发展,还介绍了科学数据、科技报告、开放图书、开放图书、开放课件等的开放共享内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冬荣老师介绍了机构知识库的I-Switch服务,实现内容存缴的自动检查,以进一步促进开放获取知识库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朱涛老师以力学所参与建设知识库的实践案例,提出了存储在机构知识库的论文作为评价科研绩效的依据以丰富机构知识库内容;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陆莹介绍了基于全国机构知识库调查和优秀案例,总结科研单位在机构知识库建设上的特点;北京大学图书馆聂华副馆长介绍了基于全国机构知识库调查和优秀案例,总结了高校在机构知识库建设上的特点。会议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对开放获取其他资源进行介绍,包括开放数据、开放科技报告、开放图书、开放课件等内容。 

    此外,本次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还得到了中科院力学所、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解放军医学科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成员也在积极宣传推介本次活动。本次会议向科研单位和期刊编辑面对面深入介绍开放出版以及科技信息开放共享的好处。

    开放获取周是2007年发起的,每年10月第3周全世界各科研机构同时组织开放获取推介活动,向科学界和学术界进一步宣传介绍开放获取的益处,分享参与开放获取的经验,推动科学界参与开放获取。本次中国开放获取推介周,是国内举办的第3届开放获取周。会议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和肯定,进一步国内科技界、科研管理机构和信息服务机构对开放获取的深入了解,推进国内的开放出版和机构知识库建设,从而有助于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单位遵守、监督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开放获取政策。

(顾立平;吴蓉;陆彩女)

开幕式

 

嘉宾与听众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