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 暨研讨会的通知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的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阅读则是人类汲取财富、走向未来的阶梯。近年来,阅读推广是作为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服务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已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图书馆的关注和参与。为深入交流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提升图书馆利用率,促进探索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理念、定位、组织形式及方法等方面的交流与分享,强化图书馆服务创新意识,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与方法,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拟举办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暨研讨会主题

推广阅读文化 弘扬大学精神

 

二、参赛暨参会范围

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征集真实全面反映本校阅读推广创新案例。每馆可报1-2个参赛案例,案例组参会成员不超过3人(含领队)。

 

三、大赛暨研讨会宗旨

1.  通过征集阅读推广创新优秀案例,交流图书馆阅读推广经验,提升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强化图书馆服务创新意识,提高,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

2.  通过优秀案例的展示与推广,探索信息化新媒体环境下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与方法。

3.  通过鼓励馆员的不断创新意识思维,激发馆员的创新潜能,提供展示馆员团队及个人才华的舞台。

 

四、举办单位

1.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

2. 承办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五、赛事暨研讨会安排

(一)各赛区初赛

        1.时间: 2015年2月-5月

        2.地点:各分赛区自定。(分赛区名单见附件三)

        3.初赛在各赛区高校举行,赛区内各省图工委组织本省大学图书馆开展竞赛,参赛单位按照要求提交案例材料。

        4.参赛案例分设如下五个类型:

·主题活动类

·读者组织类(如读书会、书友会等)

·出版物类(指用于活动成果积淀及传播的专题或连续出版物) 

·新媒体推广类(如微博、微信、app等)

·其他

5.各赛区评审方式可自定,但应确保满足以下评审标准:

1)每个评委所评审的案例类型应涵盖所有类型;

2)每个案例至少应由两位评委评审;

3)按照相应案例类别评审标准评审案例。

6.比赛现场由各赛区负责单位确定,决赛时可请组委会委员参加打分。奖项按照本赛区参赛案例总数的比例选拔:一等奖占1%(不足按照1个计算,最多不超过2个),二等奖占2%,三等奖占5%,优秀奖15%。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各赛区排名前2%的案例将代表本赛区参加决赛。

 

(二) 全国总决赛

1.时间: 2015年9月-10月。

2.地点:建议在华中地区,由华中师范大学承办。

3.各赛区初赛胜出代表参加决赛角逐。决赛设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和三等奖16个,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4.决赛评委由组委会确定。

5.优秀案例将有机会推荐至图书馆学核心期刊发表。征集的案例作品经评选编辑后,也将结集出版。

案例发表及出版咨询联系人:(待定)

 

六、案例提交要求

 

    (一)案例内容

    有关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实践活动

    (二)案例要求

    1. 真实性:案例来源于高校阅读推广中的实践活动,杜绝虚假案例;

    2. 创新性:案例具有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创新;

    3. 典型性:案例对其他高校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4. 可持续性:案例可以在高校中长期推广实施,具有一定的长远影响;

    5. 可操作性:案例的具体做法易于推广和借鉴;

    6. 影响力:案例已经在高校阅读推广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需要提交的材料

    1. 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一:纸质+电子)

    2. 阅读推广案例申报书(附件二:纸质+电子)

    完整的阅读推广案例申报书应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阅读推广案例名称:具体、明确。第二部分:阅读推广案例实施的背景,主要介绍案例实施的背景、意义、目的和基本思路等内容,字数限500字以内。第三部分:阅读推广案例简介,简要分析    案例的定位、创新点、运作情况以及与读者、资源和服务的相关度、活动启示等,字数限1000字以内。

    3. 阅读推广宣传海报一张(纸质+电子)

    海报内容可以是一次具体活动的海报,也可以是案例阐述海报;海报设计新颖、美观;幅面按照宽55CM*高80CM设计;JPG格式。若有需要,可附1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4.现场评审的案例需准备现场汇报材料(PPT、视频或现场情景短剧等,形式不限);视频不得超过8分钟,3-5分钟左右为佳;PPT报告和情景短剧不超过10分钟。

    (四)案例提交方式

    所有参赛案例需同时提交电子版材料和纸质版材料

1. 初赛阶段案例,请按分赛区负责人通知提交;

2. 决赛阶段电子版案例提交,以附件形式发送至:sufelib@s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附件名以 “参赛学校名称+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命名.

纸质版案例提交方式,邮寄或快递至:上海市杨浦区武川路111号,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孙老师收,邮编:200433,联系电话:02165903451

 

七、大赛评审办法

通信评审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1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否他人从未做过,或很少有人做过

20%

2

可操作性:项目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工作量;是否具有示范性

20%

3

可持续性:项目是否能够长期开展

25%

4

效果影响:是否产生了积极的校园影响,特别是对推广对象的阅读行为产生积极影响。

25%

5

材料准备:内容是否完整,文字是否流畅;海报是否具有视觉冲击力

10%

现场评审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1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否他人从未做过,或很少有人做过

20%

2

可操作性:项目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工作量;是否具有示范性

20%

3

可持续性:项目是否能够长期开展

25%

4

效果:是否契合图书馆实际,能够提高阅读推广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图书馆形象

25%

5

演示效果:材料准备是否规范,PPT或视频制作水准是否高,演示效果是否好

10%

 

 

 

八、参赛声明

    1. 参赛者有配合主办单位编制专辑与参加相关活动的义务。

    2.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主办单位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3. 作品一经提交视为同意大赛相关规定。

    4. 主办方对本活动各条目均保留最终解释权。

 

 

    附件一: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申报书

    附件三:初赛分区情况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代章)

2014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