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4年5月14日至5月2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成功举办。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2名高校图书馆馆员参加了国内培训,并分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进行海外观摩与实践。本期培训班围绕学科化服务主题,汇聚了图书馆实践一线的专家和图情学院的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并采用国内授课和海外观摩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性培训,这在国内学科馆员培训中尚属首次。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在开班典礼上指出,在新的信息环境下,图书馆承担着支撑大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不断发展的重任,而学科馆员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通过本期培训班,所有学员都能够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上有所提升,并在紧张且高效的学习和研讨中得到更多的收获,成长为中国高校图书馆中理念先进、能力卓越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馆员。

    聚焦创新发展 提升实务技能

    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分为国内培训和海外研修两大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科咨询服务部副主任张冬荣、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司莉,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分党委书记潘卫,实力担任本期培训班国内培训的授课教师。课程内容涵盖了学科服务的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学科馆员主导资源建设策略与模式、深层学科服务策略与方法、信息素养教育模式革新、科学数据管理与图书馆服务创新、学科化服务的开展与推广方法,以及国内外学科化服务典型案例分析与研讨等多个方面。这些课程不仅从理论和思想层面,阐述了开展各项学科化服务的基本要领和思维理念,而且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资源建设、如何支持教学与科研、如何开展服务推广的策略、方法及相关工具的应用。

    在互动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课程学习感受、学科服务、信息素养、创新原动力及科学数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学员们纷纷表示,国内培训不仅信息量巨大,而且全方位地展示了学科服务的面貌,让学员们更深刻地明确了在图书馆转型和超越发展的今天,学科馆员应提升哪些综合素质与业务技能,学科服务需要做什么和应该如何去做。

    汲取前沿理念 拓展国际视野

    经过三天国内培训之后,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的学员们分赴海外培训实践基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UC Berkeley Library)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进行了强化研修与交流实践。

    海外研修得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周欣平馆长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蔡发翔(Choy Fatt Cheong)馆长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双方均邀请了各自的高层专家和资深馆员参与研讨和互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馆长Tom Leonard、副馆长Erik Mitchell,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蔡发翔分别和学员们分享了UC Berkeley Library的组织和文化、图书馆信息系统与数字化服务,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工作实践。还有双方图书馆的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内容涉及图书馆人力资源评价、馆舍空间布局与革新、资源建设发展、读者服务与信息素养教育、嵌入式服务等方面。

    此外,学员们还在海外教员的带领下,参观和访问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南洋理工大学李伟南图书馆、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学员们也从实地考察中对美国和新加坡的图书馆馆舍空间布置、特藏资源情况和服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海外研修不仅让学员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深入地体验了美国和新加坡一流大学图书馆及公共图书馆的文化和运作机制,而且使学员们身临其境,在第一时间汲取了先进的理念,拓展了国际化的视野。学员们纷纷表示,海外研修不虚此行,从理论和实践上真实地感受到了美国和新加坡的图书馆深层文化。

 

    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打响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项目的第一炮,学员们聪明好学、充满朝气,给海外培训实践基地的专家和馆员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代表着中国大学图书馆的未来。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学员们将为中国高校图书馆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作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组长单位,将会继续促进与海外重要高校图书馆的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培训实践基地,为国内高校图书馆创造条件,促成学科馆员海外互访交流,让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项目的成效惠及更多中国图书馆人,从而推动中国高校图书馆的创新发展,带动中国学术图书馆的实力提升。

 

更多详情:

第一期海外学科化服务馆员培训班网址:http://conference.lib.sjtu.edu.cn/C-RLLF/index.html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

2014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