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首届成员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首届成员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

 

    由“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发起馆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首届成员大会暨联盟工作研讨会于2014年5月7日-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各位嘉宾一致认为,师范联盟的成立对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整体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将打破师范院校在区域与校际对图书馆资源整合的限制,为我国图书馆服务管理模式的创立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师范联盟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大学文化传承、科研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就师范联盟建设工作做专题报告。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介绍CALIS服务思路与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做《学习资源建设发展新趋势》专题报告,为师范联盟开展教育信息文献资源保障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会表决通过师范联盟章程和联盟各级机构组织方案。师范联盟6个业务中心分别就近期工作规划进行汇报与交流。来自全国29所高等师范院校图书馆的五十几位馆长、副馆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图书馆协同创新服务与教育信息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并就师范联盟各项工作达成共识。

    本次大会的召开实质性推动了“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的工作进展。师范联盟将以国家教育科学研究发展战略为指导,依托数字化手段对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资源、技术等进行充分整合,创建以教育科学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为特色的师范教育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为高等师范院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提供优质信息服务与学术支撑,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