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在商丘工学院如期举行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在商丘工学院如期举行

 

    2014年4月11~12日,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商丘工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在商丘工学院隆重召开。

    4月11日上午,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开幕式在商丘工学院明德讲堂隆重举行。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河南省教育厅评估办主任唐多毅,河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底鲜平,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索传军教授,商丘工学院党委书记郑炳钦,副校长王峰、张煜星教授,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杨扬,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博导、张怀涛教授、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河南图书馆学刊》编辑部主任严真研究馆员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八十余所高校的160多位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图书出版公司、数据库公司等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博士主持。

    商丘工学院党委书记郑炳钦首先致开幕词。郑书记首先代表校董事会、党委和行政向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郑书记从概况、专业、教学和馆藏图书等方面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预祝会议期间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河南省教育厅评估办主任唐多毅发表讲话。唐主任认为图书馆应加快促进信息教育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紧跟时代发展,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把握有利时机,提升图书馆服务读者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分发挥高校图工委的组织作用,带动图书馆整体事业的协调发展;三是充分挖掘潜力,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发表重要讲话。崔厅长就两个问题和大家亲切交流、共同探讨,一是关于全民阅读的阅读推广问题,二是关于古籍普查的问题。在讲到全民阅读推广时,崔厅长除了引用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文件精神强化全面阅读的权威外,还介绍了他的东欧三国之行的印象,社会广泛传播的小女孩立志考取清华大学的事例等,以此来说明阅读书籍对社会进步和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索传军教授讲话。索教授谈到了与河南省图工委的渊源,表达了对参加类似会议的荣幸和感谢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发言。崔主任认为本次会议呈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分别是务实、节俭和崇尚学术。

    会议围绕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可谓务实;践行群众路线,简单布置会场,会风朴素可谓节俭;一天半的会期,安排三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可谓崇尚学术。

    在激昂振奋的音乐声中,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得2013年度“河南省高校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和“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颁奖。商丘工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黄淮学院等36家高校图书馆获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丁美英、王秀霞等316位图书馆工作人员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月11日下午,郑州市图书馆馆长李红岩以“新理念•心服务,打造文化新地标”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李馆长从郑州图书馆新馆的项目概述、图书馆“节能减排”理念、心服务——人性化服务等几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郑州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办馆特色,诚邀大家有机会去该馆做客交流,并以“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完事用心,马到成功”与大家共勉。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作《河南省高校图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崔主任从积极推进HALIS的建设;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13年工作的成功举办;承办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指导会议;督办第七届全民阅读论坛;承办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3年学术年会;承办和参加其他国家级、学术性会议;积极开展省内外图书情报界合作交流活动;秘书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等八个方面为大家作了工作总结。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从在河南省领导下开展HALIS建设活动;继续开展“阅读文化经典、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召开2014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编辑出版2014年高校图书馆论文集;组织河南省图书馆情报抽奖活动;与河南省出版协会、河南省情报协会举办培训班;适时召开常委、秘书处会议;积极参加国家级、中南六校级等的协会活动;为在图书馆工作30年的同志颁奖等九个方面为大家作2014年工作展望报告。

    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教授汇报了2013年图工委一年的财政收支情况和本年的几项阅读推广活动的工作安排。

    4月12日上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作主题为“阅读名人传、汲取正能量”的专题讲座。徐教授妙语连珠地从校园阅读推广的重点、阅读推广的策划和方略、阅推活动策划的原则等方面作了细致讲解,他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闭幕式上,商丘工学院“图工委”主任、副校长张煜星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一直对我校的关心和信任;感谢河南省图工委把2014年工作会议承办权交给商丘工学院;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百忙之中的到来;张校长讲到在丁华董事长带领下学校的两次飞跃发展与学习先进经验分不开。他希望借此机会学习各位领导、专家教育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共促我省教育的发展。他欢迎各位领导、专家能够再来商丘参观、指导。

    全国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作大会总结。张主任对商丘工学院承办本次工作会议热情的服务、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专家、馆长的到来表示真挚的谢意;张主任谈到本次会议完成了四大任务:体现了小鬼当家、勿失其心、节俭绿色、学术理念四大特点。在回顾会议过程时,张主任为商丘工学院赋诗二首,以表感谢和敬意。分别为“图苑精英聚古城,友朋远方送春风。七项能力齐拓展,综合管理显真功。”和“门外窥窗更认真,收益匪浅情更真。两次飞跃上台阶,相互学习共前进。”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崔波博士宣布河南省图工委2014年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附:

    高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张怀涛组诗

    2014年4月11~12日,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商丘工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2014年工作会议在商丘工学院隆重召开。全国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按照会议议程以组诗的形式对本次盛会做了历史记载。

春播碧绿秋收金

——2014年河南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诗记

一、宏观览视

1.郑炳钦(商丘工学院党委书记)致欢迎词

    图苑精英聚古城,

    友朋远方送春风。

    七项能力齐拓展,

    综合管理见真功。

2.唐多毅(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讲话

    纽带凝聚明方向,

    整体发展书脉香。

    深入融合挖潜质,

    把握时机实力强。

3.崔为工(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讲话

    大学名片好奇葩,

    教知育人路无涯。

    阅读请到图书馆,

    典籍珍传放光华。

4.索传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讲话

    故乡中原注深情,

    敬业创业豫军风。

    聚力辐射有秘诀,

    团队齐心力千重。

5.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讲话

    求真务实解疑云,

    节俭绿色会风新。

    崇尚学术同充电,

    碰撞智慧益图林。

6.张煜星(商丘工学院副校长)讲话

   门外窥窗更认真,

   受益匪浅情更深。

   两次飞跃上台阶,

   相互学习同前进。

 

二、理论点拨

7.索传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报告:《数字互联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思考》

    方向价值何处行?

    专业服务见水平。

    用户体验数据化,

    移动互联在云中。

8.李红岩(郑州图书馆馆长)报告:《新理念•心服务、打造文化新地标》

    精神磁场绿城风,

    优雅健康好环境。

    倾力打造心服务,

    自我超越新里程。

9.徐雁(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报告:《阅读名人传,汲取正能量》

    桥梁延伸图家军,

    学术法术情意真。

    绝处逢生逆流上,

    善意温情更自信。

 

三、事业盘点
10.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报告: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琳琅满目果满枝,

    八大任务八面旗。

    书香中国领未来,

    理清思路开新局。

 

11.张怀涛(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报告: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计划

    面临挑战业务新,

    稳步推进层层深。

    一年工作今拟就,

    春播碧绿秋收金。

12.崔波(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报告:关于阅读推广活动的安排

    阅读推广内涵丰,

    读者爱书唱新声。

    扎实推动东风劲,

    勇于参与乐师生。

13.表彰2012-2013年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为具有三十年馆龄馆员颁发荣誉证书

    图苑情结事业生,

    汗水智慧点滴凝。

    三十岁月书香味,

    学习经验树典型。

 

四、技术前沿
14.相关公司介绍新技术、新资源

    硬件软件给力行,

    全媒可读全时空。

    用户满意智立方,

    技术人文两翼行。

                                     刘二灿供稿

                                   201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