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会议召开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工作会议于2014年3月4日至7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强、秘书长陈凌及规程修订组的成员和特邀专家共11人出席了会议。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自发布后,已过去了12年,新的发展要求对《规程》进行新的修订。在去年8月的图工委换届大会上,这项任务被确定为新一届图工委的首要工作。本次会议首先讨论了规程修订的意义和原则。代表们一致认为,规程自教育部2002年颁布以来发挥了很大作用,规范了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提高了高校图书馆的地位,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但随着信息环境的发展、高等教育改革的推进等,高校图书馆的职能和运行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需要对现行规程的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至于规程修订的原则,代表们认为首先应该严格遵循《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教育法规的规定,领会高等教育深化体制改革的思路,使新的规程从宏观管理的角度体现图书馆发展的要求,指导图书馆的工作。其次应关注现实、体现时代特点,发挥规程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图书馆的普遍指导作用。总之,修订后的规程应具有指导性、时代性、科学性、适用性。参会者随后畅所欲言,结合此前由各地图工委反馈的修订意见,逐条对规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修改,并调整了规程的整体框架,最终拟出修订草案,会议圆满结束。(刘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