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13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3年12月26日,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13年学术年会在东方泰隆酒店顺利召开。参会人员有教育厅高教处苏永光同志,省高校图工委领导,省图协领导、省19所高校图书馆和省图书馆的馆长、业务骨干180余人, 特邀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美国西康州州立大学图书馆龚晓梅主任。会议由图工委詹长智主任主持。

       开幕式上,海南省图书馆协会王永印副会长代表省图书馆协会向大会致词,同时对高校图书馆人在省图书馆协会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并希望高校图书馆为全省图书馆的发展建设担当重任。

李春秘书长在会上作了海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工作报告结合图片展示在如下几方面作了全面总结:①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②开展工作交流,加强业务指导;③推进学术交流,加强合作共享;④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不断发展,在业界的地位不断提升;⑤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提出了2014年主要工作设想。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作了主题为《泛学科化服务体系的创立与实践》专题报告,报告对“高等教育的本质、大学精神、大学图书馆的地位,大学图书馆发展动向、挑战与思考、图书馆的职能演进”作了介绍。并强调“图书馆要有观念的突破,服务理念创新的思想;要用激励机制促长效,人员结构要合理,人员素质要精良;要管理创新,进行科学化、制度化管理;要以人为本、建立人文柔性的管理体系;要有学科服务体系创新,要建立泛学科化服务体系”。陈进馆长最后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树立品牌、创新服务、建立IC²创新服务模式、资源建设三一原则等泛学科化服务体系的实际经验。

        龚晓梅主任作了《American Libraries(美国图书馆)》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美国大学图书馆、西康州州立大学图书馆的基本使命、图书馆服务(服务对象、服务项目)、资源订购及院系信息素养教育及其他跨学科课程及馆员教课内容,专业研究咨询、馆员专业职业培训、馆员职责、馆员专业素养等。

       詹长智主任作大会总结,他对专家们的精彩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专家报告中的服务理念创新思想和实际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令会议代表印象深刻,很有工作启发和实际收效,希望在2014年工作中能够借鉴报告中适合海南高校图书馆发展需求的先进做法。最后,詹长智主任代表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感谢二位专家在百忙中不远万里来到海南传经送宝,感谢承办此次会议的三亚学院及各协办单位的精心安排和努力工作,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26日晚,举行了全省高校图书馆迎新联欢晚会,旨在增强海南高校图书馆人的凝聚力和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庆祝即将到来的2014年元旦。晚会包括舞蹈、诗朗诵、三句半、合唱、独唱、独奏、魔术等各图书馆(含省图书馆)选送的15个文艺节目,同时还进行了领导与馆员互动的游戏和抽奖的活动。晚会内容丰富多彩,展现了海南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人员的多才多艺、相互协作、紧密团结的良好风貌。晚会一直沉静在高亢、欢乐的氛围中。

       27日上午,举行了沙滩体育比赛。旨在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培养馆员的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增强图书馆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比赛项目有沙滩跳绳比赛、沙滩接力比赛、沙滩投准比赛等。各馆(含省图书馆)以馆为单位按比赛规则积极参加了各项项目的比赛。最终是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沙滩跳绳比赛第一名,海南经贸职业学院获得沙滩接力比赛第一名,琼台师范专科学校获得沙滩投准比赛第一名。体育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赛出了团结。

                               詹长智主任主持会议

                          李春秘书长作图工委年度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作专题报告

                              龚晓梅女士作专题报告

 

                                       大会现场

 

 

 

撰稿:图工委秘书处

三亚学院图书馆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