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第四届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第四届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工作会议,于2013年12月25日至12月27日在天津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任占营副处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大图书馆馆长朱强、天津市教委高职高专处杨荣敏处长、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主任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文秀、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陈凌秘书长、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刘斌校长、天津市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李广生、天津市高校图工委张毅秘书长。来自全国21所各省、市、自治区的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委员悉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副主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卢兵、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副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馆长郭向勇、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秘书长以及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赵蕴珍主持。会议分为成立大会和工作会议两部分,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基本情况:

       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下,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简称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正式成立,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刘斌校长、天津市教委高职高专处杨荣敏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辞。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任占营副处长发表重要讲话。任处长讲了三点内容:第一,对高职高专分委会成立的前期筹备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二,重点提出了高职分委会的定位,明确了工作方向。他指出,高职分委会的组织要垂直领导于高校图工委。高职分委会的工作要体现职教特色或高职的特色。第三,对高职分委会的组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强调,分委会的工作要围绕着图工委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建设,服务于战线的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扩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果和服务效益。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朱强教授针对分委会的工作做了重要的指导性讲话。他重点提出了两点工作指示:第一要加强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的规范建设。第二要加大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队伍的建设。他希望分委会能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的领导下自主开展工作,加快高职图书馆发展的脚步,缩小高职院校图书馆之间的差距,未来五年力争上新台阶。

       教育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主任杨文秀教授对于本次工作会议发表了指导性的讲话。杨书记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强调了图书、文献、情报、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高职图书情报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未来高职分委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重点针对本次会议即将讨论修订的章程、规化框架、规程以及工作计划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二、会议取得成效:

(一)审议通过相关政策文件。

       分委会工作会议主要审议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工作章程》;讨论、通过《2014年度工作计划》;审议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意见;审议通过2013-2017年聘期规划。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委员经过热烈的分组讨论,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如下一些共识:

      1、章程意见汇总方面。各委员针对分委会的名称、各地区高职高专分委会组织机构、信息专业相关课程建设以及搭建区域性共享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

      2、工作计划修订意见方面。提出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建议建立区域性培训基地,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全国高职高专调研,找出高职高专图书馆的个性;推进CALIS为高职高专服务进程。

      3、规划修改意见方面。有些委员提出应加入专业学科馆员制度建设,加入读者服务推广。并建议以服务专业为重点的数字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图书馆工作研究,要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研究,争取科研立项,争取经费支持。

      4、其他方面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高职高专分委会将高职分委会成立大会以及高职高专分委会章程与高校图工委成立大会组织一起,行文下发各省市图工委分委会。并提出年会应在每年9月份之前开,分委会的委员应该是本省图工委的委员。另外还应加强高职院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

(二)明确了分委会的指导思想。

      全体委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分委会的指导思想,将以完善各省市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建设为基础,建立图工委高职分委会组织框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解决制约高职图书馆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强化知识服务为契机、提升图书馆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提升图书馆整体素质;以规划和制度建设为标准,提高图书馆整体水平。

(三)确立聘期发展战略规划。

       确立聘期发展战略规划,为分委会今后工作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规划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可操作性强,统一了大家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高职高专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以及怎样建设大家理想中的图书馆的认识问题。这一战略的确定,为分委会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将更加强有力地激发全体委员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分委会的凝聚力。

(四)明确2014年的主要工作。

       在教育部图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依靠各省市图工委,调动分委会各位员委的积极性,鼓励各高职院校积极参与图工委分委会的各项工作。2014年工作主要以建立、完善各省、市图工委高职分委会的组织框架为抓手、以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图书情报在专业建设的作用为切入点,构建一个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供的有力保障的文献信息资源系统。

(五)成立了专题工作组。

        成立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专题工作组,确立了组长和牵头学校。分委会工作组与图工委工作组紧密结合,在图工委统一指导和安排下开展各项工作。分组情况如下:

       资源建设工作组:组长:吴秋懿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成员:张勇;

      指南修订工作组:组长:张兆忠(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组员:姜敏凤  卢兵  刘红普  周云;

      信息能力培养工作组:组长:唐晓应(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组员:陈燕  王永宁;

      文化建设工作组:组长:陈晓江(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组员:陈艳红  安军;

     读者服务咨询工作组:组长:杜贵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组员:杨柳   孔燕   梁瑞敏   赵会平   王晓江

     专业与课程研究组:组长:陈能(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成员:李雪   柳金发

(六)确立了高职分委会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

  1、确定发展方向,明确图书馆定位。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发展,必须紧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个主题,强化图书馆服务意识,加强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的转化,加大图书情报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作用,以学校整体发展为依托,以读者服务工作为中心,以多类型、多载体的文献信息资源为基础,以现代技术和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提高效率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宗旨。

2、科学制定规划,促进图书馆发展

       图书馆必须制订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以及符合学校统一发展的方针和策略,保证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信息中心,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应自身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规划,明确图书馆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整体目标、工作方针、发展原则、主要任务和根本措施,确保图书馆在适应学校全面发展的同时,走上一个新台阶,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战略目标。图工委高职分委会要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切实解决制约图书馆发展问题,努力把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3、落实上级部署、切实解决问题。

       围绕为教学、科研服务为中心的任务,加大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力度、积极参与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素质教育、学生阅读活动、向社会服务等。扎根本校、面向全国,既要筹划好本校图书馆的发展,又要积极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推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协同创新、共同进步。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图工委要强化调研意识、提高调研能力、把调研作为常规性的基础工作,通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教育部从宏观层面上做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4、借助各方力量,助推图书馆的建设

        图工委分委会要加强和教育部、相关部门以及与各省市地区图工委的沟通和交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教育部图工委提供建议;依靠各省图工委,调动高职高专院校积极性;为学校图书馆建设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

5、规范工作标准、加强管理与创新。

       进一步夯实高职高专图书馆的业务基础,加强对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整体规划,提高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的能力,加快高新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以技术创新促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动图书馆事业实现创新型发展。

6、加强队伍建设,为图书馆建设提供人力保障。

      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需要,开展各类型、各层次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加强图书馆科学研究和图书馆自身专业建设。

三、学术研讨交流

       借助会议搭建的平台,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学术研讨的交流。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陈凌秘书长为大会做了《CALIS对高职高专院校服务思路》的重要专题发言;郭向勇馆长做了题为《广东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导与辅助决策系统开发现状与启示》的学术报告。超星、CNKI学者也进行了《数字图书馆建设》、《大数据与知识发现》的学术研讨。

       此次会议在教育部图工委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承办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努力下,在图工委高职分委会委员共同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3年12月27日